后唐灭前蜀之战:李存勖两个月便灭了前蜀

2019-03-18 10:17:19 首页

  前蜀是由王建建立,其疆域包括现今的四川、甘肃东南部和陕西南部,历时仅十八年便灭亡了。前蜀的疆域中多山地,且蜀道是出名的易守难攻,前蜀位于这个远离中原战乱的环境中,为何却仅仅坚持了十八年便灭亡了呢?

image.png

  前蜀的开国皇帝王建出身很是贫困,家里原来是靠卖饼为生。唐末大乱后,王建为了谋生,开始走私私盐贩卖。后经一个和尚指点,王建投入军营,加入了忠武军。

  在乱局中,王建受人排挤,被迫加入了朝廷,并认了当时的大宦官做义父。谁知没多久这个太监义父就死了,王建再次被排挤出了出去。这时的王建,四处走投无路,便干脆趁乱夺取了成都,并以此为根据地,在四川彻底的稳固了下来。

  公元907年,后梁太祖朱温篡位建立了后梁,要求王建归顺自己。但朱温原本和王建在唐朝朝廷中的地位相当,王建不承认朱温篡位建立的后梁。但这个时候唐朝已经灭亡,于是王建索性自己宣布了独立,自立为帝,建立了前蜀,国都就定在了四川。

  其实实际来说,前蜀的地理环境很好,成都是出名的天府之国,境内风调雨顺,自给自足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前蜀与外界隔绝,远离中原的纷乱战争,是个难得的清净之地。

  更重要的是,虽然前蜀与后梁关系恶劣,但前蜀与后梁之间间隔着李茂贞的割据政权。王建便与李茂贞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协力抗衡后梁。因此,在建国初期,前蜀尚能在乱世中清净独立,远离中原战乱,能够稳定的恢复国内生产。

  前蜀在王建统治时期,虽然国内赋税很重,百姓生活艰难不易,但由于王建尚有治国之力,并且外部环境平静,前蜀尚能维持正常的运转。

  前蜀的衰落,是从第二任皇帝王衍开始的,并且也是终结在了他的手中。其实原本是轮不到王衍继位的,但是王建听信宠妃徐氏的蛊惑,传位给了他。

image.png

  王衍是一个正宗的皇二代纨绔子弟,继位时年仅17岁,每天只想着吃喝玩乐,朝廷大事全部由宦官专权。这时的前蜀,朝政腐败严重,赋税严重,百姓民不聊生。更为严重的是,前蜀朝廷公然的买官卖官,不仅朝中大臣接受贿赂公然卖官,连皇后与皇太后都是公然受贿。

  更为荒唐的是,甚至就连一国之君王衍都曾经接受一个风水相士的贿赂任命其为朝臣。这一系列无比荒唐的行为,让前蜀的实力急剧衰减,国内百姓怨声载道。而王衍每日只顾吃喝玩乐,并不断派人搜刮各地美女,沉迷在美色酒香中不可自拔。

  而这时前蜀的外部环境如何呢?这时后唐庄宗李存勖已经灭亡了后梁,并采纳了高季兴的建议,决定在吴、蜀两地中选择更为富庶的前蜀先行进攻。

  李存勖决定先攻灭前蜀后,又派使者前往,向王衍表示两国交好。天真的王衍喜出望外,认为唐、蜀交好,自己便可肆意出游玩乐。

  于是,王衍全然不顾后唐在边境不断的调兵遣将,而自顾自的携带大臣四处游玩,甚至就连后唐进攻到了前蜀境内,接到了军情后,还以为是大臣编造谎言阻碍自己游玩而完全不予理会。

  因此,后唐大军一路之下,连破前蜀各地的时候,王衍还在境内四处游玩。即便是后来紧急的仓促应战,也完全无法对后唐造成任何的阻碍。后唐攻破成都后,王衍负荆投降。

  就这样,号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前蜀,仅用了2个月,就被后唐完全占领,甚至连几次像样的抵抗都没有。

  从前蜀的迅速灭亡我们可以知道,任何的所谓天险易守难攻,都是片面的不可靠的。前蜀仅用了2个月就灭亡,原因在于皇帝的昏庸、朝廷的腐败、民心的离散和大臣的离心离德。

  可笑的是前蜀的皇帝还寄希望于地理位置的险要,和邻国的一纸交好文书,而完全没有意识到在那个混乱纷争的乱世,任何势力也不可能偏居世外桃源,必定要被扔进历史的大河中面对真正的风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