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罗马历史上的皇帝尼禄有多血腥残暴?

2019-03-18 10:41:21 首页

  尼禄(尼禄·克劳狄乌斯·德鲁苏斯·日耳曼尼库斯,NeroClaudius Drusus Germanicus,公元37年12月15日—68年6月9日,公元54年即位,时年16岁,在位14年)是古罗马的第五任皇帝,在历史上以暴君著称,这一点,凡是学过或了解罗马史的都知道。但是我为何要强调尼禄属于自恋人格,这样说又有何根据呢?

  所谓自恋人格,属于一种精神或心理变态,虽然这种人在某些方面异于常人,但还不到精神错乱、无法承担法律责任的地步。美国精神病学会出版的《精神障碍(DSM)诊断和统计手册》【The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DSM)】将自恋人格障碍定义为“自以为是、寻求仰慕和缺乏移情能力的持续心理状态”。与所有精神病诊断一样,自恋是一个模糊的分类,我们正常人都有自恋与强迫这类心理与精神现象,但是超过正常人这个度,那就是变态。自恋人格与精神变态(无视,并且会冒犯他人权利的持续心理状态)和边缘型人格障碍(情绪不稳定;非黑即白的思维;人际关系、自我形象、身份、行为混乱且不稳定)均有重合的部分。(部分引自平克《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一书)

  但是据我的观察和经验,我认为自恋人格的特征还不止上述的那些(指①自以为是②热衷他人仰慕③缺乏移情能力),还有④高智商;⑤凶残⑥性心理异常。严格来说,有两种不同的自恋人格:强型与弱型。美国精神病学会所指的①②③这种特征属于弱型;强型的则有高智商和性心理异常这样两个鲜明的特征,而弱型的自恋人格还有一个附带特征——智商较低。

  自恋人格无论强或弱型,都有凶残、嗜血的特征,尤其是手握大权者,但是强型的比弱型的往往更厉害。这一点也很容易理解:因为极度的自我中心,不关心他人,所以缺乏移情能力和怜悯之心,杀人如同杀鸡。

  我们来看看尼禄皇帝。首先看看他的父母有无心理或精神方面的变态。从百度上搜索得知:尼禄降生于古罗马的一个非常显赫的家族——多密提乌斯家族,这个家族早在罗马共和国时期就有很多成员曾多次担任执政官、监察官等要职,在罗马帝国时期这个家族更是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权贵家族之一。但是这个家族的许多成员也是劣迹斑斑的淫棍和恶霸,多密提乌斯家族因他们的所作所为,成为罗马人们厌恶和仇恨的对象。厌恶仇恨的主要原因是他喜好以酷刑折磨人。

  据此可以判定,其父的精神与心理多少是变态的,这个家族基因传给了尼禄。关于尼禄母亲的史料很多,大多都是说她美貌淫荡,蛇蝎心肠,但是据此就断定其母心理变态,在逻辑上不通。然而也有不少史料说其母与做了皇帝的尼禄乱伦,这似乎能成为其母心理变态的证据,但可信度成问题,不排除这对母子是遭人忌恨而被诬陷。但是历史对其父家族的评价还是较为可信的。

  尼禄自身带有心理和精神异常的基因,很容易在一般情况下表现出来。盐野七生所著的《罗马人的故事》第七卷中就提到,尼禄一度患有强迫症。正常人如果没有来自父母辈基因的影响,一般是不会患这种心理疾病的。

  父母的凶残与自身偶尔的强迫症,并不能说明什么。我断定尼禄属于强烈型自恋人格(障碍)的主要依据来自其自身在历史上的表现,这个表现分为四个方面:1)残暴;2)性心理变态;3)高智商;4)强烈的自我表现欲。

  1)残暴

  首先是弑母灭师杀妻。其母权力欲很强,一心想控制自己的儿子。儿子逐渐长大成人自然不甘心母亲插手。心理正常者遇到此种情况顶多是把母亲软禁起来,而尼禄却是丧失人伦,痛下杀手。

  尼禄刚上台的五年,也干了许多好事,这得益于他的老师,当时罗马著名的哲学家塞内加。而后尼禄与其政见不合后,遂逼迫恩师自杀。

  尼禄的家庭生活也是血腥残暴的。他15岁时娶了继父克劳迪乌斯13岁的女儿屋大维娅为妻,但是他十分厌恶这个安详的女孩子,不久就把她放逐到一个岛上,后来杀死了她。他又杀了第二个妻子波比亚,只因为有一次她抱怨尼禄回家太晚。尼禄的第三个妻子是斯塔蒂丽亚,是在把她原来丈夫杀死后弄到手的。

  尼禄最为后世痛恨的是残杀基督徒。公元64年7月18日夜罗马城发生严重火灾,整个城市大多化为焦土。尼禄担心人民怀疑是皇帝为修造黄金宫殿而纵火,遂嫁祸他人,谎称是基督徒纵火。于是他下令逮捕基督徒,公开地将他们残酷折磨——有一些基督徒被驱赶进斗兽场,相互格斗直至倒地身亡,还有些基督徒被缝在兽皮里,任凭猛犬撕成碎片;有的基督徒被绑在野牛后面,拖曳至死;入夜以后,基督徒一个个被绑在尼禄庭院的火刑柱上,叫人在基督徒身上凿洞,塞进棉灯芯“点天灯”,就靠人体脂肪维持燃烧,作为夜间照明用的“人炬”,凡是恨恶基督徒的罗马人可以自由进入庭院参观。在这同时,尼禄王本人则驾着马车在庭院中绕行,邪恶地享受这幅残忍的景象。如此“人炬”,同无道商纣的“炮烙”之刑有得一比。

  使徒彼得与保罗都在尼禄逼迫期间相继于罗马殉道。彼得是倒钉十架而死,在行刑前,他要求将十架倒置,因为他认为自己不配与他的主以同样方式去世。身为罗马公民的保罗,则被斩头而死。这是罗马历史上第一次对基督徒的迫害,遇害的基督徒有二三百人(盐野七生的数据)。

  罗马大火之后,他认定有一个阴谋集团在反对他。在极度疯狂和恐惧中,他宣布全国进入戒严状态,整个罗马笼罩在一片恐怖气氛中。只要他提出一个人的名字,就可以把他处死。许多元老院议员、名人和卫队官员都被处死了。甚至连戍守边防屡建战功的军团长和高级将领也被他骗回国,莫名其妙地赐死。

  2)淫乱

  尼禄以淫乱而著称,这个淫乱也暴露了他的性心理异常。首先可以肯定他是双性恋,其次还有恋童癖。

  他阉割了小男孩斯波鲁斯,实际上想把他变成一个女性,并按照通常的仪式操办婚礼,包括嫁妆和火把。尼禄极其殷勤地把他领进自己家中,待之如妻子一般。有人说了这样一句讽刺玩笑,如果尼禄的父亲多密提乌斯也有这样一个妻子,世界就有福气了。他把斯波鲁斯打扮成女皇,乘轿去希腊参加巡回审判和参观商业中心,然后在罗马游逛西吉拉里亚大街,一路上尼禄频繁同他亲吻。

  尼禄淫荡竟达到这种程度,几乎身边所有的人均被他玷污过。最后,他竟发明了一种游戏:他身披兽皮,从兽笼中被放出后,用嘴攻击缚在木桩上的男人和女人的阴部。当他的兽欲满足之后,又表演被他的获释奴隶多律弗路斯所征服。为此,他嫁给了多律弗路斯,就像他当初娶斯波鲁斯一样。他喊叫、痛苦,模仿一个被奸污的少女。史书记载,尼禄深信,没有哪一个人是贞洁的,甚或他身体的哪一部分是洁白无瑕的,人们只是在掩饰自己的恶行,狡猾地给它们盖上遮羞布。因此,凡向他供认自己淫荡的人,他连同他们的一切其它恶行都饶恕了。

  3)高智商

image.png

  尼禄具有高智商,这在历史上无人怀疑。你可以将之归为其母小阿格里皮娜为其延聘的一流教师(哲学家塞内加教授文化和理论,后来升任禁卫军长官的布鲁斯教授军事和武术),但归根结底还是其先天禀赋起作用。在他还没当皇帝之前,为了获得元老院的支持,这个15、6岁的青少年到元老院就治国理政用希腊语和拉丁语做演讲,获得元老院议员的一致好评,演讲的四项议题均或通过,成为帝国法律。

  尼禄的高智商还表现在他的文学和音乐才能上。他写的诗歌被当时的诗人与民众以为是雇请专业诗人所为,可见其艺术造诣的水平。

  4)强烈的自我表现欲

  这是尼禄自恋人格的最突出表现。古来帝王均以文治武功来炫耀,以震慑群臣,增添自己掌权的合法性。尼禄却别出心裁,以写诗唱歌弹琴到处出风头。一开始在国内,而后认为罗马人不懂艺术,又跑到希腊进行为期一年多的文艺巡回演出,居然获得了1808项黄金打造的月桂冠。希腊演出回国,还要元老院为他举办凯旋仪式。罗马帝国的凯旋仪式从来都是为在外征战取得胜利的军人举行的,强烈的自恋情绪使他罔顾常规,做出这种空前绝后的怪诞行为。

  尼禄在位期间,为了自我表彰,于公元60年创办了“尼禄节”。“尼禄节”每五年举行一次,他召集了罗马城内的艺术家与他一道歌功颂德、粉饰太平。为营造歌舞升平的盛世狂欢,身为皇帝的尼禄亲自上场表演。他在第一届尼禄节上成为演讲赛、拉丁语诗歌赛和西塔拉琴(古罗马时代的一种乐器)比赛三个项目的获胜者;在第二届尼禄节上再次成为歌唱和演讲比赛的获胜者,并成功地参加了音乐比赛。只是这些比赛的获胜名额元老院事先已经约定好了。既然皇帝放下身段亲自参加比赛,观众们报以热烈气氛更是理所当然,尼禄丝毫不担心观众气氛不够热烈,因为他已经为广大观众预备好了士兵,以便强迫观众鼓出极其热烈的掌声—此外,他还配备了“高科技”产品——窥视镜监视观众的一举一动,只要“有厌烦或疲倦情绪的观众都会遭受厄运”,至于什么样的厄运,书里没说,但以尼禄之残暴,这种厄运肯定令人恐惧。

  以上这四个方面,足以证明暴君尼禄是一个强型的自恋人格障碍症患者。

  《罗马人的故事》作者盐野七生在撰写尼禄皇帝一章时,未把历史上关于其淫乱的劣迹写入,她或许以为这是后世基督徒编造的,不足采信。但这位日本人如果具有一些心理学的知识,就不会出此下策。

  人类怪诞的心理疾患是人类大脑进化必然要付出的成本,好的社会制度能使我们剔除这些“人杰”攀上权力高位而危害大众,坏的社会制度则往往能使他们“脱颖而出”。这是我们学习历史要悟出的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