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若能晚点去世,将成为历史上的第一个女皇

2019-03-18 16:21:49 首页

  如果独孤皇后晚于杨坚去世,她会成为第一个女皇吗?如果她能再多活几年,中国第一个女皇非她莫属,武则天只能靠边。

image.png

  隋文帝杨坚是继秦始皇后,又一个结束诸侯混战统一全国政权的英武之帝。隋文帝之所以能代周自立,他身边那个名叫独孤伽罗的女人也功莫大焉。在杨坚犹豫不决之时,是独孤伽罗勇敢地站了出来,她告诫丈夫说,现在已是骑兽之势,没有回头路了,不进,则死。(“大事已然,骑兽之势,必不得下,勉之!”)于是,杨坚才逼迫北周静帝宇文阐禅位给自己,从而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大隋。

  历史上,独孤伽罗被称为贤后,也是有名的妒后,杨坚一生都生活在她的阴影下。不仅是情感上的控制,即使是国军大事,独孤皇后也是深度参与。出身于名名门世家的独孤皇后通达书史,聪明过人,有着超强的政治智慧。史称,每次隋文帝上朝,她必与之同辇而行,至殿阁而止,派宦官跟随而进沟通联络,“政有所失,随则匡正,多有弘益”。隋文帝对独孤皇后几乎是言听计从,宫中同尊帝后为“二圣”。

  历史上能“二圣”临朝的,还有她的后辈武则天,与唐高宗李治也并称“二圣”。李治死后,武则天就走向了历史的前台,并最终代唐自立,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与武则天相比,独孤伽罗的智慧并不在武皇之下,如果,她晚于文帝去世,她会走向前台,亲自秉政吗?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从她的表现就可以看得出来。

  其一,独孤皇后具有作为一国之主的洞察力与决策力。这点具体就反映在她为隋朝的建立而表现的果敢上,一个普通妇人,是很难有她那样的主见的。这是作为一个领导者所必备的素质,独孤伽罗具备了。

  其二,独孤皇后有治理朝政的丰富经验。隋朝建立后,隋文帝处理的许多军国要事,都有着独孤伽罗的贡献与参与,且每每能戳到点子上,所以,杨坚才对她言听计从的。

image.png

  其三,独孤皇后有一颗秉公执法铁心。独孤皇后虽然独宠后宫,但自律甚严,不为娘家谋私利。独孤皇后对她的亲戚“贵而不用”,虽然给以很多关照,但并不让他们盘踞权势之位。有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大都督崔长仁犯法当斩。一向执法甚严的隋文帝考虑到崔长仁是皇后娘舅家的表兄弟,想赦免他。皇后闻知,虽然痛心,但对丈夫说:“我怎能因亲私之情而置国法于不顾呢?”最终,独孤皇后的表兄崔长仁被处死。

image.png

  另外还有一件事,那就是独孤皇后有个同父异母弟独孤陀,因为从姐姐那里没捞到什么好处,对独孤伽罗怀恨在心,以猫鬼巫蛊咒诅独孤皇后,结果事情败露,按律是死罪。独孤皇后得知这一消息后,三日不食,并且为他求情:“陀若蠢政害民者,妾不敢言。今坐为妾身,敢请其命。”。独孤皇后的胸怀,在此就可显见,如果她弟兄是因为乱政害民,那是他罪有应得,但现在他是因为要害我,这无关国事,所以才敢替他求情的。这公与私,分得多清啊。最络,陀减死一等。

image.png

  其四,独孤皇后能放眼天下,不贪小惠。开皇初年,突厥和隋朝互市,出售一筐价值八百万钱的明珠。有人劝独孤皇后买下来,独孤皇后说:“非我所须也。当今戎狄屡寇,将士疲劳,未若以八百万分赏有功者。”一下子赢得满朝归心。

image.png

  其五,独孤皇后还有一颗爱民之心。史称“后颇仁爱,每闻大理决囚,未尝不流涕”。还有,该出手就出手,在法理人情中寻找到平衡。比如,番州刺史陆让因为贪污下狱,论罪当死。他是陆家庶出之子,嫡母冯氏赴朝堂请罪痛斥陆让,又泣涕哀切为庶子送别。独孤皇后被冯氏的气度感动,为她向隋文帝求情。隋文帝树冯氏为妇女典范,并且发诏书号召天下妇女学习其道德风范,陆让也因其母得免一死。

  其六,独孤皇后有着一国之主的冷酷与坚定。都说慈不掌兵,要想治理朝政,手段不硬不行。独孤伽罗并不是个婆婆妈妈的弱女子,有着杀伐决断的男子气。比如她的妒杀文帝的宫女尉迟氏,果断拿下长子杨能的太子位,都可以看出她的不拖泥带水。

image.png

  虽然独孤皇后一身占有如此优势,但是,不幸于仁寿二年八月崩逝,没能得到自己走向前台的机会,如果,时间再多给她几年,让她在杨坚之后再多活一些日子,依她的聪明才智与个性,杨广想顺利上位可能比较困难。如果,她真的成为中国的第一代女皇,谁能说清,天下大势将会是什么模样?

  好在,历史,没有如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