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氏三兄弟为什么叫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而不是阮大阮二阮三

2019-03-18 16:34:29 首页

  阮氏三雄兄弟三个,名字却叫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数字并不相连,在现在看来是很奇怪的,但在古代,却很正常。

  原因很简单,古代医学水平低,婴儿成活率也很低,兄弟再多,能活下来的往往也并不多。这就是说,阮氏兄弟至少有四个在出场之前就已经夭折了,或者早起了。

  之所以说是至少,是因为在水浒传中出场的三个兄弟中,最小的是阮小七,前面空出来了四个,很显然已经死了。但这不意味着他们只有兄弟七个,阮小七之后可能还有弟弟,但也死了。

image.png

  不仅寻常百姓家的孩子成活率很低,达官贵人和帝王家也一样。有些皇帝后来绝后,但并不是没有生过儿子,而是都夭折了。比如曹魏的明帝曹睿,就生过儿子,但是都夭折了,最后只能让来历不明的齐王芳继位。

  又比如宋神宗生前生过很多儿子,但到他死的时候,最年长的哲宗还在幼年,而且是他的第六个儿子,所以按照当时的习惯,小名叫六哥,其他弟弟也叫他六哥,而不是叫大哥。

  又比如杨六郎,按照杨家将评书的说法,总共有兄弟八个,但是最后只剩下了六郎一个人。而在正史记载中,实际上杨延昭并没有其他兄弟,这就是杨六郎的其他兄弟都夭折了,只剩下了他一个人。

image.png

  这种情况在水浒传里也不少见。比如宋江在小说里只有一个弟弟宋清,并没有哥哥,但他却经常被人称为黑三郎,也就是说,他排行第三,而不是老大。

  帝王家和老百姓家的不同之处在于,即便是有些孩子早早夭折了,但如果生前已经被赐予爵位,死后还可以指定其他兄弟的儿子继承其爵位,同时延续其祭祀和世系。

  当然,也有其它的可能。古人寻常百姓家的名字多数是很没有技术含量的,起名也很随意,阮氏兄弟的名字可能就是父母随便取的,并没有按照特别的规律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