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为什么会抛弃拜上帝会的核心平等思想?

2019-03-19 14:37:56 首页

  话说,想当初,连考了四次都没有考中秀才洪秀全,终于在愤怒之下,干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在苦思多日后,他创立了一个“拜上帝会”,并且,其中,“拜上帝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以“天下多男子,全是兄弟之辈;天下多女子,尽是姊妹之群”的平等思想作为“拜上帝会”的核心指导理念。然而,最后,他却后来公开宣布放弃了这一核心指导思想。那么,这就究竟是咋回事呢?

image.png

  一方面,天王洪秀全的私心太重,当时,仅仅在刚刚取得了一个小小的胜利之后,他的心里就已经认为是半壁江山到手,大局已定,应该赶紧当皇帝了。所以,他竟然在就在攻克南京前的第17天,站在在芜湖江面的“龙舟”之上,特别郑重地颁发了一道“男女界限”的必须严分的诏令,即:“女理内事,外事非宜所闻。”然后,又用了四个“斩不赦”来彻底限制了身边妇女与外界的联系。显然,这其实就是他的一次自我否定,再次将妇女的地位放到了男性的地位之下。甚至,还规定妇女即使出门也都要用纱巾蒙面。

  另一方面,在他将妇女地位放低的同时,又将自己的后妃定位为88个,但后来实际上,他拥有的后妃至少也多达几百个。比如,根据相关历史资料记载,在金田起义的初期,他就娶了美妃15人;到一年之后,他又娶了36个女人;等到湖南道州后,他又接纳了投降的清朝官员“进献”的美女多达数人;此后,等到南京建都后,从正式建立政权开始,他就不断地娶媳妇,以致于后来,他到底有多少个媳妇,估计连他自己也搞不清楚了。

image.png

  总之,正是因为他如此目光短视,又胸无大志、争权夺利、荒淫享乐,放弃了男女平等、人与人平等的核心指导思想,才导致了太平天国的最终覆灭。(吕海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