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国有着怎样的文化特征?最后是怎么灭亡的

2019-03-20 09:49:01 首页

  城固、洋县两地出土的铜器品种多样,有礼器鼎、璋;有日用器:瓿、垒、觥、钫、尊;兵器有戈、斧、戚、镞、镰形器;还有面具、铜件等杂器。这些青铜表明当时的褒国已进入国家形式,有礼乐祭祀仪式,拥有军队。在礼器和日用器的造型和纹饰上与中原商都的代表器物毫无二致,属于同一文化群体。但在兵器及杂器上表现出强烈的地方色彩,三角形戈、镰形器、青铜面具是中原没有的;同样代表军事权威的斧等,造型与中原迥异,纹饰是老虎和蛙纹,与当地的新石器文化有深刻联系。汉中的青铜器表现出中原文化即中心青铜文化与地方文化结合的特征,考古学上称为城固器群。此后,考古工作者又先后在重庆、四川、宝鸡等地发现了城固器群的变种,也就是说青铜文化又由汉中向外传播开去。

image.png

  褒国在战国时期被巴国所灭,而后巴国又被蜀国灭亡。历史上一直有褒城县,直到1954年全国区划调整,褒城县撤消,所属地域化分给勉县、南郑县及汉台区。原县治改为红庙乡,后改为褒城镇,与汉台区河东店镇一水之隔。

  今天在汉中市北一带有许多以褒命名的名字,如褒河、褒河镇、褒城县、褒姒铺、褒联区等,考其渊源,是因为这里几千年前曾是褒国的所在地,消失了二千多年的褒国还对这儿有着一定的影响。

  褒国是我国进入奴隶制社会后第一个王朝“夏后”所封的同姓诸侯国。褒人当年带着先进的文化:奴隶制国家、青铜技术,从黄河流域的中原来到长江流域的汉中,在征服当地土著中传播文化的同时,又远征巴蜀,使中原文化传播西南地区。春秋时,蜀人也建立了自己的奴隶国家,形成著名的巴蜀长江流域文化。褒人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做出了一定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