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武当七侠莫声谷简介

2019-03-20 10:00:08 首页

  莫声谷是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男性角色。他是张三丰的第七个徒弟,武当七侠之一。曾参与六大派围剿光明顶,力战白眉鹰王殷天正。后在教训对峨眉弟子无礼的宋青书时,被陈友谅和宋青书所杀。

  他性格刚直,虽然是在武当七侠中年龄最小,却少年老成,与殷梨亭的性格成鲜明对比。武功:梯云纵、武当剑法、太极拳、太极剑法功力:内力一般,武功与殷梨亭不相上下。

blob.png

  角色评价

  纵死犹闻侠骨香 --------

  我耿耿于金老的残忍一笔,竟将这个爽直到叫人不得不爱的男儿汉生生折断。他的生命,在一介小人陈友谅的手下戛然而止——那是不忍细读的一节,是喟然长叹的失落,是欲哭无泪的感伤,一如眼见郁郁松柏于斧锯之下轰然倒地……

blob.png

  武当莫七侠,似烈烈秋阳,明亮、干爽而不失热烈。莫七的精彩,始于张翠山十年泛归之际、他与三大镖头的一番对答,终于光明顶上一句“名声乃身外之物,只是如此对付一个重伤少年,良心难安。”

  武当山上面对三大镖头,先开口的一直是他,情感外露、张扬,说话是棱角分明的锐利,貌似能说会道,其实分明一副未经磨砺的真性情,比之宋大的谦和冲淡言语老道,莫七真真是爽朗利落、酣畅淋漓!

  “别说我五哥此刻尚未回山,便是已经回到武当,也只是这句话。莫某跟张翠山生死与共,他的事便是我的事。三位不分青红皂白,定要诬赖我五哥害了龙门镖局满门。好!这一切便全算是莫某干的。三位要替龙门镖局报仇,尽管往莫某身上招呼。我五哥不在此间,莫声谷便是张翠山,张翠山便是莫声谷。老实跟你说,莫某的武功智谋,远远不及我五哥,你们找上了我,算你们运气不坏。”这段话极为痛快,每每教我想起一位平日寡言的同门小友,亦是一略显老成的少年,曾为同门师兄对人怒而拍案,一句“不服,找我来!”全不顾自己已然小成之名声。性情中人,思之苑尔。

  莫七最让人欢喜的,是听四哥言毕云鹤人品,竟急奔而出、向其赔礼。“瞧不出他竟具这等胸襟,实是可敬可佩。四哥,你且莫说下去,等我归来再说……”此间寥寥数笔,已成就可爱至极之形象:一为其孩子般天真心性,二为男儿汉之磊落情怀。试问,世间有几人,能这般坦诚,急追数里亦要向人道歉?至此,对莫七钦佩万分、赞叹万分。

blob.png

  光明顶上,青书欲对重伤的无忌出手,五侠言论,各自不同,最让我心折的,仍是莫七:“名声乃身外之物,只是如此对付一个重伤少年,良心难安。”论直爽,论高风亮节,论光明磊落,莫七都当仁不让,不在任一师兄之下,而且彼时,他所在乎的,并非名声这样的虚物,而是良心的安泰。

  只几个场景,莫七,教人不得不爱。然而他的精彩,他的美好,竟在光明顶一役之后夭折。金老,从此半分笔墨都吝啬用在他身上,更让这样率性磊落的好男儿,落得被獐子啃食的结局,那是何其残忍的一笔何其无辜的一段……心酸、无力与不甘,是我面对此情此景,无从消解的情绪……

  莫七,是烈酒饮尽之后余下的空坛子,教人、怀念那酣畅淋漓,惆怅那豪情远逝……金老啊金老,何其忍心,让这刚直的血气男儿猝然而逝,并且,这般不得其所!在许多年前的一个夜晚,当莫七终于成就青书之极恶,当这个磊落男子汉从此自倚天的涣涣世界里消失,手执御笔的金老,可曾有过一点点无奈与惋惜?

  金老大笔一挥,便定下莫七惨不忍睹且非其所当的结局,这结局,与他性情何干?与他品德何干?原不过是场教人愕然的意外。我不愿细想、想那场意外,只不过为了成全青书的万劫不复。教我心中烈烈凛凛酣畅痛快的,是那个只不过出场四回,便俘获了我满腔敬佩与赞叹、直爽磊落的莫七侠。

  莫声谷在倚天屠龙记中出现得不多,但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