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灭绝一直隐藏孤鸿子和杨逍的那场决斗,那场决斗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9-03-20 10:34:04 首页

  关于孤鸿子杨逍的这场比武,仅见于灭绝师太临终前与周芷若的描述:“我接掌本派门户不久,你师伯孤鸿子和魔教中一个少年高手结下了梁子,约定比武,双方单打独斗,不许邀人相助。你师伯知道对手年纪甚轻,武功却极厉害,于是将我的倚天剑借了去。当时我想同去掠阵,你师伯为人极顾信义,说他跟那魔头言明,不得有第三者参与,因此坚决不让我去。那场比试,你师伯武功并不输于对手,却给那魔头连施诡计,终于胸口中了一掌,倚天剑还未出鞘,便给那魔头夺了去。那魔头连声冷笑道,倚天剑好大的名气!在我眼中,却如废铜废铁一般。随手将倚天剑抛在地下,扬长而去。你师伯拾起剑来,要回山来交还给我。哪知他心高气傲,越想越难过,只行得三天,便在途中染病,就此不起。气死你师伯孤鸿子的这个魔教恶徒,便是后来害死你纪晓芙师姊的大魔头杨逍!”

  第一,这场决斗发生在灭绝师太执掌峨眉派门户不久。灭绝师太是十五岁被风陵师太定为掌门人的。之所以把掌门之位传给她,是因为她的潜力大,悟性高,资质好。但是由于她年纪太轻,所以武功并不高,应该在孤鸿子之下。峨眉派和武当派的武功都是以九阳功为基础的,峨眉派取其博,武当派取其精。两派武功特点也相似,就是熬时间。年纪越大,武功越高。可是杨逍和孤鸿子为何不在风陵师太活着的时候比武,非要在灭绝初当掌门时才比。要知道此时峨眉主少臣疑,内忧外患,正是最危急的时候。

blob.png

  第二,孤鸿子和杨逍这场决斗影响力极小,江湖上几乎没人知道。张翠山一行回到中土遭到峨眉派门人堵截,俞莲舟的解释是,谢逊打死了灭绝师太的哥哥方评,因此双方结下梁子。并没有提孤鸿子一个字。照说孤鸿子身为风陵师太的大弟子,其江湖地位相当于武当派的宋远桥,他的死应该风动江湖才对。可是纵观整本倚天屠龙记,只有灭绝师太知道此事,别人似乎都不知道。杨逍身为当事人,也没跟任何人说过一个字,就连纪晓芙都没说过。更为蹊跷的是,灭绝师太上了光明顶,见到了梦寐以求的杀(师)兄仇人,居然非常淡定,没有任何表示。倒是殷梨亭为了纪晓芙的死,哭着喊着非要灭了杨逍。

  第三,孤鸿子生怕干不过杨逍,于是向灭绝师太借了倚天剑。倚天剑对于峨眉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对于身为峨眉掌门,唯一知道屠龙刀和倚天剑秘密的灭绝师太而言,更加明白这把剑的重要性。倚天剑不仅仅是一把剑,而且是整个宋之遗民驱除鞑虏恢复汉家江山的图腾,是公器。但是孤鸿子居然为了一己之私要在灭绝师太初当掌门立足未稳,师兄师姐虎视眈眈的情势下借了去解决私人恩怨,这纯粹是拿灭绝师太的前途和峨眉派的前途开玩笑。如果丢了倚天剑,灭绝师太的掌门之位也就悬了。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周芷若从灵蛇岛回来把倚天剑弄丢了,九阴神功也没练成,还能不能坐稳掌门之位。即使没人赶她下台,估计她也没脸再干了。因此灭绝师太把倚天剑借给孤鸿子,绝对有一个让她不能拒绝的理由。而且孤鸿子坚决不让灭绝师太掠阵,借口是为了遵守江湖规矩。可是杨逍一个魔教中人,你跟他遵守什么规矩,难道不怕他不遵守规矩耍诈吗?

  第四,杨逍对倚天剑不屑一顾,夺过来看了看,说了两句装逼话,扔下走了。杨逍此举也令人费解。杨逍此时刚入明教,正是立功表现的时候,怎么会放过拿着倚天剑回去跟阳顶天表功的机会。即使他看不起倚天剑,耍酷扔了,如果此事传入阳顶天耳中,阳顶天对他是个什么态度?他还能顺利高升到光明右使的尊位吗?可见他也有一个不要倚天剑的足以让阳顶天满意的理由。

blob.png

  带着这些问题对比了一下杨逍和灭绝师太初次出场的年龄和容貌描写,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灭绝师太出场时是在蝴蝶谷,约莫四十四五岁年纪,脸如严霜,容貌算得甚美,但两条眉毛斜斜下垂,一副面相变得极是诡异,几乎有点儿戏台上的吊死鬼味道。同年张无忌带着杨不悔上昆仑山见到了杨逍,但见他约莫四十来岁年纪,相貌俊雅,只是双眉略向下垂,嘴边露出几条深深皱纹,不免略带衰老凄苦之相。杨逍和灭绝师太有几点相同。第一,灭绝师太长着两条垂眉,杨逍也长着两条垂眉。第二,灭绝师太像个吊死鬼,杨逍像个短命鬼。第三,灭绝师太是个绝色美人,杨逍是个俊雅帅哥。第四,灭绝师太和杨逍年龄相仿,都是四十多岁。灭绝师太十五岁当掌门,当时杨逍也就十五六岁。第五,两人性格都很偏激孤僻。为啥两人竟然如此相似?对比灭绝师太对气死孤鸿子的杨逍深恶痛绝念念不忘却对杀死亲哥哥的谢逊毫无反应绝口不提,一条线索出来了。

  灭绝师太和杨逍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俊男美女,令人羡煞。但是天意弄人,两人分道扬镳。杨逍远遁西域加入明教,灭绝削发为尼加入峨眉派。为了斩断和杨逍的情丝,她给自己取名灭绝,灭绝者,灭人欲绝俗缘也。灭绝当了峨眉掌门之后,杨逍旧情不忘,竟然来到峨眉山纠缠,孤鸿子闻之大怒,拿了灭绝的倚天剑就去收拾杨逍,为了防止灭绝干扰,她拒绝了灭绝的掠阵。由于孤鸿子是为自己出头,所以灭绝把倚天剑借给了她。杨逍为何不拿倚天剑回去表功,因为他知道倚天剑是灭绝赖以立身的根本,如果倚天剑到了明教手中,灭绝这辈子就毁了。奈何人算不如天算,孤鸿子竟然半道气病身亡,倚天剑到了元朝皇帝手中,后来赐给了汝阳王,灭绝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方才夺回来。经此一役,灭绝对杨逍恨之入骨。此所谓爱之愈深,恨之愈切。所以她对杨逍的定义是:淫魔。这个定义后来也强加在了张无忌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