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国有着怎样的文化特征?最后是怎么灭亡的

2019-03-20 10:53:08 首页

  根据考古发现,可证实以滍阳岭中脊为轴,在东西两侧分布排列有序的“族坟墓”,是一处布局较严密的应国邦国墓地。其年代从西周早期到春秋早期,在春秋中期以后的此墓地,埋入了不少楚人墓葬,说明了春秋中期,应灭于楚的历史事实。已发掘的西周初年大型墓葬,带有明显的商人遗风,特别是青铜器的组合上,爵、卣、尊、觯酒器类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说明商文化在旧商与国中的生命力。在西周晚期,所发现的应国大型贵族墓如M1,出土器物中青铜礼器、车马器齐全,并有大量玉器,其五鼎六簋的组合符合墓主人作为邦国大夫一级的身份。M95中,有不同器铭三组青铜礼器:公作器组“唯八月初吉丁丑公作敔尊鼎敔用易眉寿子子孙孙永宝用言”、应伯作器组“应伯作宝簋其万年永保”和侯氏作器组,据考墓主属于一代应伯私名为敔。当是王伐淮夷的主将之一。

  在应国墓地中出土的柞伯簋,邓公簋、应事作旅壶、甫鸭铜盉等,应国贵族的等级与身份状况,应国与周边诸侯的关系。

  应是商周时期中原地区的古老封国,据甲骨卜辞记载,商代已有应国。《史记·梁孝王世家·正义》引《括地志》、《汉书·地理志》注引臣瓒之说等,都曾提到《汲郡古文》云:“殷时已有应国。”今本《竹书纪年》载,盘庚七年,“应侯来朝”。此外,见于武丁帝乙、帝辛的卜辞,应君又称“应王”,并与商王朝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周初成王改封其弟于应,应便成了姬姓封国。《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昔周公吊二叔之不咸,故封建亲戚,以蕃屏周……邗、晋、应、韩,武之穆也。”《汉书·地理志》颍川郡父城县条下班固自注:“应乡,故国,周武王弟(子)所封。”由此可见,西周应国是在商代应国的故地,作为周王朝的屏障重新立国的。

  关于应之地望,《括地志》云:“故应城,因应山而名,在汝州鲁山县东三十里。”《水经注·滍水》:“滍水东径应城南,故应乡也,应侯之国”。据学者考证,古应国都城--应城正位于滍阳镇城内南部偏西的高地上。(注)而整个应国的地域范围,大体上在今河南襄城、陕县、宝丰、鲁山、叶县和平顶山市一带。

  应国传世文物颇多,应公诸器、应侯簋、应监甗、应叔方鼎等(注)。考古发现的应器,除陕西蓝田出土的应侯钟等器外,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历史文献记载的应国地理范围内,陆续出土的一些应国文物及邓公簋(邓公嫁女媵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