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洗马”是个什么样的职务?什么时候废止的?

2019-03-20 11:04:36 首页

  首先要说的是,“太子洗马”绝对不是专门为太子洗马的人。其次,“洗马”的“洗”应该读作“xiǎn”。“洗马”是个古老的官职,它源于先秦天子出行时,诸侯为天子“先马”的仪式。发展到后世的“太子洗马”,在各个朝代的职责略有不同,但大体上可以将它理解为太子的掌教秘书。

image.png

  1、一天洗几匹马?

  其实单看“太子洗马”这一名称,不光是我们现代人会误解,就连不少古人也是一头雾水。

  明朝张岱的《快园道古》里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太子洗马杨守陈请假返乡。路过驿站时,驿官听说是太子洗马,以为他是太子的马夫,便问他:“你担任太子洗马,一天洗几匹马?”

  杨守陈开玩笑道:“我勤快时便多洗几匹,懒的时候就少洗几匹,没有确切的数量。”这时候有人报告御史要到了,驿官赶紧让杨守陈给御史让出地方,没想御史一见到杨守陈就行起跪拜大礼。驿官这才知道,原来御史曾是杨守陈的门生,而杨守陈也不是为太子洗马的马夫。

image.png

  2、有前途的“马夫”

  “太子洗马”的名字虽不怎么好听,但官职地位却很尊崇。洗马作为官称,最早见于《汉书》。《百官公卿表》“太子先马”注引如淳曰:“前驱也”;《后汉书》“太子洗马”本注曰:“太子出,则当直者在前导威仪。”太子洗马即为太子之马前驱。

  这个马前驱,却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担任的。根据先秦典籍的记载,能为“天子先马”、“伯王先马”的人,都是地位仅次于天子、伯王的诸侯、大国之王。汉代选卿大夫世家或是吏二千石子弟为太子洗马,一定程度上也是接续了先秦的传统。而魏晋时,也明确规定洗马的选任“皆取甲族有才望在者”,所以能被选为太子洗马的,都是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

  严格来说,最初太子洗马的官品秩级并不算高,秦汉时,太子洗马的秩级为六百石,与郡丞、县令等官职相当。但朝廷把人家高门子弟选过来,自然不会分配什么苦差事给人家,不然怎么有那么多人挤破头都要来当这“马夫”。太子洗马官秩虽不高,却是十分有前途的官职。历史上以太子洗马身份出身的高官有很多,例如西汉的汲黯

  《汉书·汲黯传》:“至黯十世,世为卿大夫,以父任,孝景时为太子洗马,以严见惮。”从中可以看出汲黯显赫的家世。汲黯陪伴刘彻度过了太子的时期,在刘彻登基后,汲黯也由太子洗马转为谒者。担任谒者便是汉朝时通往显贵的必经之路,随时准备被委以重任。因为深得武帝信任,汲黯多次被授以要职,终成一代名臣。

  3、职责的转变

  太子洗马最初作为太子的马前驱,是太子出行时马前所列仪仗的先导,既充当了太子仪仗的门面,又担任为其开路的职责。汉朝时的太子洗马是作为太子属官出现的,具有辅佐太子政事的职责。

  魏晋时期太子洗马又新增“准秘书郎”的职务,主要是“典文书”,兼“掌皇太子图籍经书”和“释奠讲经”。所以,两晋时太子洗马的选任标准,更重要的是“文书才义”。

  隋唐时期,洗马隶属于司经局,成了掌管书籍的官。此后历朝历代都有沿袭,直至清末废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