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御厨:张东官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3-20 11:10:12 首页

  张东官,原是苏州织造普福家里的一名厨役,尤擅织造官府菜。清朝康熙乾隆二帝酷爱游江南,苏州是他们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每每皇帝出游,各地官府都会派出精英厨师为皇帝献艺,张东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乾隆的法眼。乾隆皇帝在30年南巡时品尝了他做的菜后,赞不绝口,回京时,也把他带回了北京,成为御厨,安排他在长芦盐政西宁家里住。

  据《乾隆江南节次照常膳》记载,乾隆的第四次南巡是乾隆三十年的正月十七。在翻看《乾隆四十八年正月膳底档》的同时就会发现有一个名字出现的频率尤其高的人,而这就是张东官。在乾隆皇帝的每日膳单中,打头菜(第一道菜)的必是署名张东官和双林俩位。就是在明园和避暑山庄等地都是由张东官为乾隆皇帝备膳。在档案中还记录有多次下旨指明张东官添菜的记载。在正月十一到二十八这短短的时间里,张东官名字总共出现了27次,皇帝算得上是顿顿饭离不开张东官。"正月十一日未正,同乐园进晚膳。用填漆花膳桌,摆肉丁酒炖鸭子热锅一品(张东官做)、正月十二日寅正二刻请驾,卯正淳化轩进早膳。用填漆花膳桌,摆燕窝脍五香鸭子热锅一品(张东官做)、正月十三日未初三刻,同乐园进晚膳。用填漆花膳桌,摆燕窝把酒炖鸭子热锅一品(张东官做)。正月十八日未初二刻,同乐园进晚膳。用填漆花膳桌,摆山药火熏葱椒鸭子热锅一品(张东官做)、

  根据史料记载在乾隆43年7月到9月份,皇帝东巡盛京,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随营做饭的厨役共有三十多人得到奖共有3个厨师受到奖赏,常二和郑二各受一次奖赏,而张东官却受到5次,分别的到了1两重银裸,2两重银裸,黑貂帽沿,大卷五丝缎等物品。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皇帝巡视南方,曾下榻于扬州安澜园陈元龙家中。陈府家厨张东官烹制的菜肴很受乾隆喜爱,后张东官随乾隆入宫,深知乾隆喜爱厚味之物,就用五花肉加丁香、官桂、甘草、砂仁、桂皮、蔻仁、肉桂等九味香料烹制出一道肉菜供膳。这九味香料按照春、夏、秋、冬四季的节气不同,用不同的数量配制。这种配制的香料煮成的肉汤,因张东官是苏州人,就称"苏造汤",其肉就称"苏造肉"了。后来传入民间,加入用面粉烙成的火烧同煮,便成为大众化的风味小吃了。

  张东官的结局还算不错,49年,乾隆皇帝第6次,也就是最后一次南巡,70多岁的张东官仍旧随营供膳,因他常有腿疼的病,皇帝特赏他骑马随行。行到苏州灵岩寺行宫时,乾隆皇帝经和珅,福隆安向苏州织造下旨:「膳房做膳苏州厨役张东官因他年迈,腰腿疼痛,不能随往应艺。万岁爷驾幸到苏州之日,就让张东官家去,不用随往杭州,回銮之日,亦不必叫张东官随往京去。

  乾隆皇帝能对一个厨师做到这样善始善终,看来与他本人近20年的时间在皇帝身边,没有犯错误,已经实属不易了!

  张东官回家后,乾隆皇帝又发下圣旨:"再著苏州织造四德另选精壮苏州厨役一二名,给膳房做膳".

  在乾隆一行返京时,苏.杭两织造挑选的两名厨师沉二管,朱二官.直到乾隆58年夏天,在承德避暑山庄的万寿节上,这两位厨师仍在为乾隆皇帝备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