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之巫行云简介

2019-03-20 13:16:50 首页

  巫行云,是1994年影片《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中的人物,就是“天山童姥”,由巩俐饰演。原著中其实没有提到天山童姥的真实姓名,“巫行云”这个名字是编剧为她取的。

blob.png

  影片的大量情节均是编剧自创,因此天山童姥的故事也和原著大不相同。巫行云和李秋水相继自封天山童姥后,李秋水在丁春秋的挑拨下,打败巫行云、霸占灵鹫宫。巫行云爱上了同是女子的李沧海,而沧海和秋水却又爱着逍遥子。逍遥子真正爱的人其实是沧海,他知道行云和秋水都觊觎“天山童姥”之名与本门灵鹫宫主之位,所以不理二人,与沧海避居缥缈峰,但不幸为叛徒“星宿老仙”丁春秋所毒害,性命危殆。

  关于小说《天龙八部》中的“天山童姥”的介绍,请查看“天山童姥”词条。

blob.png

  影片《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改编自金庸小说《天龙八部》,原著中其实没有提到天山童姥的真实姓名,“巫行云”这个名字是编剧为她取的。影片的大量情节均是编剧自创,因此天山童姥的故事也和原著大不相同。

  相传武林中,武功最高为天山派。天山派有玉玲珑和北冥神功,练成后可以长生不老。天山派有掌门逍遥子,还有三个师妹——巫行云与一对孪生姐妹李秋水和李沧海(两姐妹均由林青霞饰演),秋水妩媚而有心机,沧海则是温婉动人。三人本是感情至深的好姐妹,行云和沧海时常一同抚琴,秋水则在一旁随着曲调翩翩起舞,让宫中总是充斥着欢声笑语。三位好姐妹的轻歌曼舞,配上王菲演唱的歌曲《只有我自己》,是这部影片最经典的一幕。

  只可惜好景不长。巫行云爱上了同是女子的李沧海,而沧海和秋水却又爱着逍遥子。逍遥子真正爱的人其实是沧海,他知道行云和秋水都觊觎“天山童姥”之名与本门灵鹫宫主之位,所以不理二人,与沧海避居缥缈峰,但不幸为叛徒“星宿老仙”丁春秋所毒害,性命危殆。

  巫行云和李秋水相继自封天山童姥后,李秋水在丁春秋的挑拨下,打败巫行云、霸占灵鹫宫。秋水得偿所愿,却会在闲暇之余哀伤惋惜,怀念那段没有名利之争、只有欢声笑语的日子。之后秋水和行云得知逍遥子与沧海均已死,两人为自己所爱之人的逝去痛心不已。这真是“人生如雾亦如梦,情如朝露去匆匆。”

  可名利之争依然在继续,巫行云伺机反扑,两人非要拼得你死我活。直到丁春秋进攻天山派之时,两人才齐心协力铲除叛徒,最后两人功力大减,将童姥之名和灵鹫宫主之位传给徒孙阿紫,离开天山派。

  回首前尘往事,巫行云和李秋水的名利之争,一切均犹如过眼云烟。最后换来的,只有两句感叹“人生如雾亦如梦,缘生缘灭还自在”……

  故人已逝,往日早已一去不复返,剩下的只有争名夺利与“高处不胜寒”的孤独。其实,无论是谁成功夺得了童姥之名,又能如何呢?争权夺利一辈子,最后却是像梦境般无常,白云苍狗。可是,又有谁能早早领悟呢?灵鹫宫的新主人阿紫,不知是否又会重演她们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