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捻军与太平天国有着什么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9-03-20 14:13:57 首页

  捻军(1853-1868年),与太平天国同时存在的农民起义队伍,近代历史学家把太平天国拔得很高,使后人忽视了和它同期存在,且更晚灭亡的捻军。捻军的活动范围在长江以北,太平天国在长江以南,它俩没有直接关系,都是各自为政,在中后期时偶有合作,仅此而已。

  捻军也是民间的秘密结社,称为“捻党”,在《湘军志》里记载捻党起源于康熙年间,兴起于嘉庆年间。1853年太平军打到南京,建立太平天国,清朝统治发生了根本变化,于是捻党开始脱离地下状态,由领袖张洛行、王冠三、苏添福等人武装起义抗清斗争,1855年各路捻军汇集安徽亳州,建立“大汉国”,推举张洛行为盟主,号称“大汉明命王”。

  长江以南是以太平天国为首的抗清运动,长江以北的捻军开始了大发展,张洛行统领的各地捻军采用“居则为民,出则为捻”的半农半军的状态,以皖北为活动中心,西到潼关、北到济南、东出大海、南与太平军相接,各个抗击。

  当时北方有多个农民起义,山东聊城的宋景诗部、山东济宁的宋继鹏部、河南驻马店的陈大喜部,山东枣庄一带的幅军、菏泽地区的长枪会等等都奉捻军为盟主,都互相支援进行反清运动,此时的捻军是北方抗清主力军。

  从1857年开始,捻军与太平军正式汇聚于淮河,张洛行率领捻军与太平军英王陈玉成、忠王李秀成部联合抗清,成为了太平天国有力的同盟军或兄弟部队。1864年,南京失守,太平天国失败,遵王赖文光率领太平军与捻军梁王张宗禹部汇合,统一作战。1866年捻军分为东西两部,1868年东捻军在江苏境内被剿灭,同年西捻军在山东溃散,至此长达18年的捻军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