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政权之一:南吴的发展史

2019-03-21 09:52:32 首页

  吴国(902年-937年)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政权之一。为杨行密所建,又称"杨吴",亦称"南吴,弘农,淮南"。

  919年(唐天佑十六年),独立建国,改元建制,但统治者并未称帝,仅称吴王。927年(吴顺义七年),杨溥称帝。937年(吴天祚三年),吴帝杨溥禅位于徐知诰,吴国灭亡,历4主,立国35年。

  唐乾符年间(874年―879年),江淮群起而反,杨行密因参加造反被抓获,刺史郑棨以其相貌奇特,解绑放走。后来杨行密被庐州府募为州兵,在和秦宗权的战斗中经常立功,很快就被升为队长,不久又被派区戍守朔方(今宁夏灵武西南)。一年后期满回到庐州,都将因为不喜欢他要他再次出戍。杨行密杀都将,统率州兵,自号八营都知兵马使。庐州刺史郎幼复逃去,他占据庐州。唐中和三年(883年),杨行密被唐廷招抚,被封为庐州刺使。

image.png

  唐光启三年(887年)四月,淮南都将毕师铎在扬州发动兵变,囚禁淮南节度使高骈,并召宣州秦彦进入扬州(今属江苏),杨行密欲救高骈却不能进入扬州,屯军于蜀冈。毕师铎率兵数万攻打杨行密,毕师铎大败,单骑逃回扬州城,并杀死高骈。杨行密进攻西门,秦彦及毕师铎逃奔到东塘,杨行密于是进入扬州。秦彦及毕师铎还师东塘,与秦宗衡联合,杨行密闭城不敢出。不久秦宗衡被偏将孙儒所杀,孙儒攻破高邮,并杀死秦彦、毕师铎,合并他们的军队。文德元年(888年)三月,孙儒攻陷扬州,于是杨行密退到庐州。

  唐龙纪元年(889年),杨行密攻下宣州,唐朝拜杨行密为宣州观察使。唐大顺二年(891年),攻取滁州、和州。唐景福元年(892年),攻取楚州;同年五月,杨行密在宣州城下,大破孙儒军,斩孙儒;同年八月,杨行密再入扬州,唐朝拜杨行密为淮南节度使。唐乾宁二年(895年),加拜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弘农王 。升州刺史冯弘铎前来归附。杨行密又分派人攻下淮河以南、长江以东各州。

  唐天佑二年(905年)冬,杨行密之子杨渥嗣位为淮南节度使、东南诸道行营都统、兼侍中、弘农王。但杨渥喜好游玩作乐,其亲信不断欺压元勋旧臣,将领们颇感不安。天佑四年(907年,此时唐已亡,吴不承认后梁,仍沿用唐年号),张颢、徐温发动兵变,控制军政,杨渥大权尽失。

  天佑五年(908年),张颢杀杨渥,立其弟杨隆演为淮南节度使、东南诸道行营都统、同平章事、弘农郡王。张颢随即又被徐温所杀,至此杨吴大权尽掌握在徐温之手。天佑七年(910年),杨隆演加中书令、吴王。天佑十六年(919年)晋吴国王,改元武义,自是与唐朝断绝法统。杨隆演个性稳重恭顺,徐温父子专权,不会显露出不平之色,因此徐温也很放心。但也因大权旁落,杨隆演建立吴国后并不快乐,于是放纵自己,以致生病卧床,第二年便去世了。

  杨隆演去世后,徐温立其弟丹阳郡公杨溥为吴国王,改元顺义。顺义七年(927年),徐温去世,养子徐知诰继其权位。同年,杨溥称帝。

  徐温死后,徐温义子徐知诰继任金陵府尹,操纵吴国朝政。933年,徐知诰采纳谋士宋齐丘建议,欲迁都金陵,于是修缮金陵府治为皇宫。935年,吴帝封徐知诰为齐王,次年,以金陵府为西都,广陵为东都。

  吴天祚三年(937年),吴帝杨溥让位于权臣徐知诰, 杨吴灭亡。知诰改国号为齐,次年,又自以唐室之后,复姓李,易名昪。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

  杨吴城濠,在今南京市留存有东段。杨隆演主政时期,派徐温镇守金陵,徐温命手下陈彦谦重建金陵城。杨吴城濠即为金陵城人工开凿的护城河,明朝后被误认为是青溪,1949年后又被误认为是秦淮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