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元帝司马睿之女:寻阳公主的生平简介

2019-03-21 10:16:46 首页

  寻阳公主,中国东晋元帝司马睿之女,母亲郑阿春。同母兄弟司马昱、司马焕。成帝司马衍的姑姑。

  晋成帝司马衍生于公元321年,寻阳公主比较可能出生在321-323年,如果是323年,那就是遗腹女,因为司马睿在公元322年驾崩。

  336年,司马衍为姑姑的婚事伤脑筋,多次和大臣商讨,最终选定跟他同年的贵族公子十五岁的颍川荀羡。

  荀羡听说要跟皇室结亲,二话不说,拔脚就跑,因为不想跟皇权再靠得太近,惹上一身麻烦。终被监察的官员追还,被逼成婚,拜为驸马都尉。

  中国东晋元帝司马睿之女,母亲郑阿春。同母兄弟司马昱、司马焕。

  336年,荀羡十五岁时,被指定迎娶寻阳公主,荀羡不想和皇室结姻亲,出奔远走。终被监察的官员追还,被逼成婚,拜为驸马都尉。

image.png

  史籍记载

  晋书卷三十二 列传第二

  简文宣郑太后

  讳阿春,河南荥阳人也。世为冠族。祖合,临济令。父恺,字祖元,安丰太守。后少孤,无兄弟,唯姊妹四人,后最长。先适渤海田氏,生一男而寡,依于舅濮阳吴氏。元帝为丞相,敬后先崩,将纳吴氏女为夫人。后及吴氏女并游后园,或见之,言于帝曰:"郑氏女虽嫠,贤于吴氏远矣。"建武元年,纳为琅邪王夫人。甚有宠。后虽贵幸,而恒有忧色。帝问其故,对曰:"妾有妹,中者已适长沙王褒,余二妹未有所适,恐姊为人妾,无复求者。"帝因从容谓刘隗曰:"郑氏二妹,卿可为求佳对,使不失旧。"隗举其从子佣娶第三者,以小者适汉中李氏,皆得旧门。帝召王褒为尚书郎,以悦后意。后生琅邪悼王、简文帝、寻阳公主 。

  晋书卷七十五 列传第四十五

  羡字令则。清和有准。才年七岁,遇苏峻难,随父在石头,峻甚爱之,恒置膝上。羡阴白其母,曰:"得一利刀子,足以杀贼。"母掩其口,曰:"无妄言!"年十五,将尚寻阳公主,羡不欲连婚帝室,仍远遁去。监司追,不获已,乃出尚公主,拜驸马都尉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