鄣国:姜尚受封于齐,是为齐太公,鄣国被齐太公收为附庸国

2019-03-21 10:20:31 首页

  鄣国大概起始于前11世纪,灭于前664年。西周初,姜尚(姜子牙)受封于齐,是为齐太公,鄣国被齐太公收为附庸国。后来,鄣国被姜齐君主分封给了姜虎[齐太公(姜尚)之曾孙、齐丁公(姜伋)之孙、姜隐之子]。公元前664年鄣国被齐国所灭,末代国君鄣胡公被杀。鄣国故址在今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接山乡障城村一带。

image.png

  鄣国,中国历史上春秋时代的一个诸侯国,公爵爵位,国君为姜姓,建国君主是鄣穆公,乃齐太公姜尚之孙。势力范围大约于齐、楚之间,齐哀公死后,被纪国收为附庸,后来纪国被齐襄公所灭后,又转为齐国的附庸国。姜太公将齐国留封给嫡子,而将鄣国分封给庶子。到了姜太公之曾孙、齐侯姜伋之孙、姜隐之子姜虎时,被正式封于鄣国,史称鄣穆公。由鄣胡公亡国。

  据郑樵《通志》称,鄣国被同宗齐国所灭后,子孙(据《章氏宗谱》称,为胡公弟章韅)去邑部,皆姓章齐威王将有章子,[秦将则有章邯。后来秦置鄣郡,汉武帝改之丹阳,世认为即后世豫章。故章家亦望于豫章。据记述,鄣建城于密州,即东平无盐县东北。现诸家多以为指今江苏赣榆县北75里处的鄣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