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羡:东晋大臣,寻阳公主的驸马

2019-03-21 10:23:16 首页

  荀羡(322-359年),字令则,颍川郡颍阴县(今河南许昌)人。东晋大臣,东汉侍中荀彧六世孙、光禄大夫荀崧之子。

  出身魏晋名门"颍川荀氏",初娶晋元帝之女寻阳公主,拜驸马都尉,擢为建威将军、吴国内史,升迁北中郎将,世称荀中郎。永和五年,拜徐州刺史,成为东晋立国以来最年轻的刺史,与其兄长荀蕤并称"二玉"。屡立战功,抚纳降附,甚得众心。

  升平三年(359年),卒,时年三十八,追赠骠骑将军

image.png

  荀羡出身魏晋名门"颍川荀氏",是金紫光禄大夫荀崧的儿子。荀羡清和有准,才年七岁,遇苏峻反叛,随父在石头城,苏峻甚相喜爱,常置膝上。荀羡耳语其母说:"得一利刀子,足以杀贼。"母掩其口说:"勿妄言!"。荀羡十五岁时,将迎娶晋元帝司马睿之女寻阳公主,但荀羡却不想与皇室结姻亲,竟出奔远走。但终被监察的官员追还,被逼成婚,并拜驸马都尉。成年后,与王洽齐名,并与刘惔、王蒙及殷浩交。

  荀羡拜秘书丞、义兴太守,迁征北将军褚裒长史。永和四年(348年),扬州刺史殷浩以荀羡的良好名声,擢升荀羡为建威将军、吴国内史,与王羲之作为党羽,共同抗衡桓温。永和五年(349年)十二月,当时兼领徐州刺史的褚裒逝世,殷浩以他有能干的名声,担任北中郎将、徐州刺史、假节、监徐、兖二州及扬州之晋陵诸军事,镇守京口(今江苏镇江)。当时荀羡以二十八岁(《中兴书》亦言羡二十八为徐兖二州。《南史·谢澹传》又作二十七 。《御览》引《晋中兴书》作时年二十)之龄担当此重任,亦是东晋以来最年轻担任一州刺史的人。荀羡到任后,便派徐、兖二州兵让参军郑袭守戍淮阴。

  永和六年(350年),荀羡入朝,当时领司徒蔡谟三年以来坚拒接受司徒一职,终被弹劾,蔡谟亦到廷尉等待判罪。当时殷浩打算加蔡谟死刑,并询问荀羡意见。荀羡说:"蔡公一旦遭遇不测,明天就一定会出现齐桓公晋文公那样举兵问罪的行动(指桓温借故称兵犯阙 )。"殷浩听后,才打消念头。

image.png

  永和八年(352年),殷浩准备北伐,以荀羡为督统,打算让他与安西将军谢尚两路北上。三月命荀羡移镇淮阴,荀羡于是在东阳石鳖进行屯田。不久又获加监青州诸军事,加领兖州刺史,再移镇下邳(今江苏邳州市)。

  永和十一年(355年),于永和七年(351年)以青州内附东晋的前燕段龛写信给已于三年前称帝的慕容俊,指责他称帝叛晋的行为。慕容俊怒而派兵攻打段龛,并于次年击败段龛,逼使他退守广固,并派人向东晋求救。荀羡于是奉诏领兵北上救援,但到琅邪郡时因畏惧强悍的前燕军队而不敢前进。当时前燕将领王腾及赵盘正在进攻侨置于琅邪的鄄城郡,荀羡因而转攻王腾根据地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并擒杀王腾。不久段龛投降前燕,荀羡退还下邳,只留兵将驻守琅邪郡和泰山郡。同时,慕容兰领数万人据有卞城(今山东泗水县),成为一大边患。荀羡于是领兵到东阿讨伐,并阵斩慕容兰。

  荀羡担任徐州刺史时,正值后赵石虎逝世,诸子争位的北方混乱,荀羡在任内则招纳并安抚投降的北方人,很得众心。

  升平二年(358年),荀羡患病,但仍领兵讨伐并生擒前燕泰山太守贾坚,但不久便败于前燕将领司马悦明,及后因病重而征还。

  升平三年(359年),荀羡逝世,享年三十八岁。朝廷追赠骠骑将军。荀羡死后,晋穆帝感叹道:"荀令则、王敬和(王洽)相继凋落,股肱腹心将复寄谁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