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阿春是如何从寡妇逆袭成皇帝夫人的?

2019-03-21 10:39:21 首页

  中国古代几百个皇帝册封的皇后中间,由皇后成为寡妇的不胜枚举,可从一个寡妇一跃成为皇帝的夫人就不是太多了。

  郑阿春就是从寡妇阴差阳错成了皇帝的女人。

  郑阿春(?—326年)是河南荥阳人。在东晋时期那个讲究门第的社会里,郑阿春家族历代都是当地的豪门世族。

  郑阿春的祖父郑合是临济县令,父亲郑恺是安丰太守。这样两个官职,放在当下,也就是处厅级别,虽然级别不高,但手里有实权,都是一方父母官。

  可惜的是郑阿春很小时候父母双亡,成为孤儿。郑阿春没有兄弟,仅姐妹四人,她排行最大。

  郑阿春早早就嫁给渤海人田氏,生下一个男孩。郑阿春为田家生下一个儿子后,丈夫就去世了。这时候郑阿春不仅没有男人支撑,而且还是一个带着孩子的寡妇,娘家还有一个老母亲和三个没有出嫁的妹妹。

  郑阿春只好带着家人投奔濮阳的舅舅家。

  郑阿春的舅舅吴氏是濮阳士族,舅舅家还有一个表妹吴氏年轻貌美。郑阿春一家住在舅舅家过得还算可以。

  这个时候,外面的世界开始大乱,改朝换代的时候到了。

  永兴二年(305年),东海王司马越起兵下邳,准备西迎惠帝时,起用琅邪王司马睿为平东(后迁安东)将军兼徐州诸军事,留守下邳,为他看管后方。

  到了永嘉元年(307年)九月,司马睿偕王导渡江至建邺。晋室政治中心,自此逐渐南移江东,这一重大事件,史称“永嘉南渡”。

  再说郑阿春在舅舅家,除了操持家务外,闲暇下来,就是和吴氏表妹聊聊天、在外面游玩。

  那一次,两人手拉着手游园,说说笑笑。有一个男人远远地打量她们,过了一会,那个男人离去,郑阿春没有在意,陪表妹回家了。

  这个男人是司马睿派来的。

  建兴三年(315年),琅琊王司马睿的妻子虞孟母去世。虞孟母生前与司马睿的其他妃妾不和,司马睿也一直偏向虞孟母,所以在她去世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宠过其他妃妾,对这些小妾全部疏远,没有让任何一个人继任王妃,包括晋明帝的母亲荀氏

  但是,王侯之家,需要有一个女人主理家事,所以司马睿决定另纳一个合适的王妃。听人说自己管辖之地濮阳吴氏有女青春艳丽,国色天香,待字闺中,司马睿就暗中派人来先行相看,打算纳吴氏作夫人。

  替司马睿先来相看的那人回去后,对司马睿说:“郑氏女虽是寡妇,但比吴氏的女儿贤惠多了,而且有福像。”

  建武元年(317年),司马睿聘礼送到吴家,但人选变了。郑阿春如同做梦一般被接到建康,成为司马睿的妻子。

  建兴四年(316年),刘曜长围长安,12月11日,晋愍帝无奈出降,西晋亡。

  建兴五年(317年)4月6日,司马睿承制改元,即晋王位(尚未称帝),改元建武,东晋建立,史称东晋。

image.png

  建武二年(318年)4月23日,晋愍帝死于汉国的讣告传到江东,司马睿于4月26日即皇位(“上尊号”),改元太兴。东晋据长江中下游以及淮河、珠江流域地区。

  外面的世界无论如何改变,皇宫里的日子仍然按部就班。司马睿纳郑阿春为夫人后,对她很是宠爱。同年,郑阿春生下一子司马焕,因为郑阿春的缘故,司马睿很钟爱这个儿子。

  司马睿称帝后,后宫没有册封皇后,郑阿春被封为夫人。虽然没有成为皇后,但后宫以她为尊,司马睿命令太子司马绍、东海王司马冲、武陵王司马晞都按母亲之礼侍奉她,服从她的命令。

  郑阿春虽然显贵受宠,然而常有忧虑之色。司马睿问她缘故,回答说:“我三个妹妹,次妹已嫁给长沙人王褒,还有两个妹妹尚未出嫁,怕是因我这个姐姐成了妾,影响到妹妹们嫁个好人家。”

  司马睿对御史中丞刘隗说:“郑氏两个妹妹,你可以为她们寻求好配偶,使她们不失去旧日的显赫。”刘隗推举他的侄子刘佣娶了郑阿春三妹,把郑阿春四妹嫁给汉中人李氏,都嫁到世族之家。

  成语皮里阳秋”本为“皮里春秋”。皮里:指内心。阳秋:“阳”为避“春”讳,实为“春秋”。《春秋》相传为孔子编订的鲁国史记,对历史人物和事件往往寓有褒贬而不直言,这种写法称为“春秋笔法”。指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的言论。晋人避郑阿春讳,以“阳”代“春。”

  改《春秋》为《阳秋》,成语“皮里春秋”从此变成“皮里阳秋”

  郑阿春和司马睿先是生下一个儿子叫司马焕,出生不久就患病死了。公元320年,也就是司马睿称帝两年后,两人又有了一个儿子,就是司马昱。司马睿很是高兴,才生下来就封他为琅琊王,以会稽、宣城两地作为他的封地。

  公元323年1月3日,晋元帝司马睿去世,太子司马绍即位,是为晋明帝。由于司马昱出继琅邪王系,为晋元帝之父琅邪恭王司马觐的嗣孙,所以郑阿春不能称太妃,改称建平园(晋元帝的陵园)夫人。

  公元326年,司马昱7岁时,郑阿春去世。其子司马昱服大丧,有关官吏认为司马昱已经过继,对生母的丧礼应降格。皇太后庾文君并没有强迫司马昱改变主意,于咸和二年(327年)改封司马昱为会稽王,追封郑阿春为会稽太妃。

  在东晋司马氏皇族中,郑阿春是另一个传奇女人褚蒜子的奶奶,她去世时,褚蒜子两岁。司马昱是褚蒜子的堂叔,比她大5岁。

  郑阿春的孙子司马曜称帝后,追尊祖母为简文太后,郑阿春终于得到了太后的封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