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元帝不娶贵族少女,为何偏偏娶了一个丧偶妇人?

2019-03-21 10:43:05 首页

  中国有句成语叫“皮里阳春”,却在晋朝被改为“皮里阳秋”,这是因为什么?这是因为郑阿春,因为郑阿春的子孙是晋朝的皇帝,百姓必须避郑阿春的名讳。郑阿春本是晋元帝司马睿的妃子,司马睿还是丞相时娶她为夫人,当时她不过是一个穷寡妇,这是因为什么?

  郑阿春河南荥阳人,她是临济县令郑合孙女,安丰太守郑恺长女,按理说她也算官家千金,可是她年幼时父母双亡,别无兄弟,仅有姐妹四人。

image.png

  郑阿春第一次嫁人,嫁给渤海人田某,这段婚姻很短暂,郑阿春生下一个男孩后不久后,田某就病故了,郑阿春的夫家穷困,没给她留财产,养不了她。而她又没有兄弟,于是她就带着孩子投奔舅舅濮阳人吴某。

  濮阳人吴某倒是很有钱,给外甥女一碗饭吃,一间房住,白养着她,不在话下。中国古代的富人一向有周济穷亲戚的习惯。

  郑阿春也很有眼色,并没有在舅舅家养尊处优,而是陪伴舅舅的女儿。这一陪伴,可陪伴出了她的荣华富贵。

  建兴三年(公元315年),琅琊王司马睿担任丞相,他的结发妻子虞孟母病逝了,司马睿打算纳郑阿春舅舅吴某的女儿作夫人。

  古代人信天命,干什么都要占卜看相。司马睿请了一个相士给吴小姐看相,这时郑阿春与吴氏的女儿一起游后花园,并肩站着,相士看见郑阿春后,对司马睿说:“郑氏女虽是寡妇,但却是大贵之相,宜家宜室,比吴氏的女儿强多了。”

  就这一句话,让司马睿改变了主意,不想娶年轻美貌的吴家千金,而要娶郑阿春这个穷寡妇。建武元年,司马睿纳郑阿春为夫人,对她很是宠爱,不到一年,郑阿春生下一子司马焕,因为司马睿喜欢郑阿春,所以也特别钟爱郑阿春的儿子司马焕。

  不知道郑阿春的舅舅吴某会不会后悔收留她,因为她,把女儿当贵夫人的好事给搅了。到底真是郑阿春命贵,还是相士可怜她才这样说的,谁也不知道。反正郑阿春麻雀变凤凰,飞上枝头变彩凤了。

  一个穷苦无孤的穷寡妇居然能有这样的好事,看来机会很重要,如果郑阿春不到舅舅家居住,就不会遇到这样的好事。所以说,穷人要是想富贵,一定要进入富贵人经常出入的地方,才会有奇迹发生。

  太兴元年(公元318年),司马睿称帝,是为晋元帝。司马睿最爱的女人就是他的结发妻子虞孟母,他追封原妻子虞孟母为元敬皇后,不再另立皇后,册封郑阿春为夫人。

image.png

  司马睿不立郑阿春为皇后,可能是因为郑阿春在他心里不如他的结发妻子虞孟母,也可能是为了封建社会注重发妻的规矩,或者是为了太子司马绍,郑阿春有儿子,却不是太子生母。

  但司马睿不封郑阿春为皇后,却给了她很多补偿,虽然郑阿春只是夫人,但晋元帝令太子司马绍、东海王司马冲、武陵王司马晞都按母亲之礼事侍奉她。

  就在这一年,郑阿春的儿子司马焕病重,晋元帝司马睿很担心,为此撤减膳食,封司马焕为琅邪王。

  可是不久之后,琅邪王司马焕夭折,年仅两岁,晋元帝司马睿十分悲痛。古代人对幼儿夭折很不看重,可是晋元帝司马睿却让琅邪王司马焕用成人之礼下葬,建起陵园,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琅邪国右常侍孙霄劝谏,晋元帝司马睿却不听从。这是因为他爱郑阿春,也爱屋及乌,非常爱郑阿春的儿子。

  太兴三年(公元320年),郑阿春又生下一子司马昱,受封琅邪王。

  永昌元年(公元323年1月3日),晋元帝司马睿驾崩了,太子司马绍即位,是为晋明帝。

  由于郑阿春的儿子司马昱出继琅邪王系,为晋元帝之父琅邪恭王司马觐的嗣孙,所以郑阿春没能封为太妃,改称建平园(晋元帝的陵园)夫人。

  咸和元年(公元326年),郑阿春病逝。虽然她的儿子司马昱出继琅邪王系,却坚持为她服丧,可见母子情深。

  咸和二年(公元327年),司马昱改封为会稽王,朝廷追封郑阿春为会稽太妃。

  后来郑阿春的儿子司马昱以宗亲身份辅政,兼领琅邪、会稽两国。

  咸安元年(公元371年),权臣桓温立司马昱为帝,是为晋简文帝。郑阿春果然是大贵之命,她的儿子当皇帝了,

  但简文帝司马昱的日子过得不好,他在桓温的篡位逼迫下,身陷困境。咸安二年(公元372年),晋简文帝在位不到一年就崩驾了,他没有时间精力来追尊生母郑阿春。

  但简文帝司马昱还是挂念着生母郑阿春的,他临终前封少子司马道子为琅邪王,领会稽国,祭祀太妃郑阿春。

  晋简文帝驾崩后,太子司马曜即位,是为晋孝武帝。

  太元十九年(公元394年),晋孝武帝司马曜追尊他的亲祖母郑阿春为简文太后

  穷寡妇郑阿春的子孙成了皇帝,虽然她生前没有被封为皇后、太后,可是死后加封为太后,也算是尊荣至顶。

  只因相士的一句话,郑阿春从带着一个拖油瓶的穷寡妇变成丞相夫人,然后一步步走向辉煌,成为皇帝最宠爱的妃子,生了王爷,后来她的儿孙当了皇帝,她被追封为太后,她的命不但比表妹吴氏强,说不定比她丈夫的结发妻子虞孟母还强,最少郑阿春生前享受过皇帝妃子的富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