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元帝司马睿次子:司马裒的生平

2019-03-21 10:51:53 首页

  司马裒(300年―317年),字道成,晋元帝司马睿次子,晋明帝司马绍同母弟,母为宫人荀氏,东晋宗室。

  司马裒因母荀氏身份卑微,故由司马睿正妻元敬皇后虞孟母抚养长大。起初过继给叔父长乐亭侯司马浑为嗣子,后改封宣城郡公,官拜后将军。

  建武元年(317年)四月,改封琅琊王,嗣为琅琊恭王司马觐后,授任散骑常侍、车骑将军等。同年六月,司马裒跟随祖逖北伐石勒。十月,司马裒去世,时年十八岁,谥号孝王,追赠车骑大将军、侍中,后再追赠太保。

  咸和元年(326年),郑阿春去世。其子司马昱服大丧,有关官吏认为司马昱已经过继,对生母的丧礼应降格,国中大臣不能匡正,奏请罢免国相诸葛颐。司马昱上疏说:"亡母在世时在我的国家,去世时留国家的宅第,我虽出继,也没有丧服降等的道理,这样母子之情能表达。过去敬皇后去世,孝王已经过继,也还是服大丧。这是清楚的先例,我应效法。"皇太后庾文君不强迫他改变主意,于咸和二年(327年)改封司马昱为会稽王,追封郑阿春为会稽太妃。

  后来司马昱以宗亲身份辅政,兼领琅邪、会稽两国。咸安元年(371年),权臣桓温立司马昱为帝,是为晋简文帝。晋简文帝在桓温的篡位逼迫下,身陷困境。咸安二年(372年),晋简文帝在位不到一年便去世了,来不及追尊生母。他临终前封少子司马道子为琅邪王,领会稽国,祭祀太妃郑阿春。

  晋简文帝死后,太子司马曜即位,是为晋孝武帝。太元十九年(394年),晋孝武帝下诏书说:"会稽太妃是文德之母,德音融融,满载圣明,光照大晋。先帝给圣明善良的会稽太妃追加尊号,朝廷的议论不一致,道被怀疑歪曲。我陈述遵循先帝的志向,常常在心中告诫。今天恭奉遣旨,依照《春秋》、两汉及晋怀帝过去的做法,加太妃尊号为简文太后,谥号宣。"于是在太庙路西立庙,陵墓称嘉平。当时群臣为迎合晋孝武帝旨意,多认为郑阿春应配祭于晋元帝。晋孝武帝以此询问太子前率徐邈,徐邈说:"我认为《春秋》的义理,是母亲因为儿子而显贵。鲁隐公尊重鲁桓公的母亲,另建仲子之宫而不在惠庙配享。而且在以往,郑太后不是先帝的夫人,到了子孙怎么司马裒,字道成,出生于西晋永康元年(300年),是晋元帝司马睿的第二个儿子,晋明帝司马绍的同母弟弟,母亲是宫人荀氏。司马睿因荀氏的身份卑微,在司马裒出生之后,便让正妻虞孟母抚养司马裒,司马裒是在嫡母虞孟母的养育下长大。

  司马裒起初过继给叔父长乐亭侯司马浑为嗣子,后来改封为宣城郡公,并官拜后将军。

  建武元年(317年)三月初九日,司马睿承制改元,即晋王位(尚未称帝),建立东晋政权,是为晋元帝。当时有关官员奏请晋元帝立太子,晋元帝认为司马裒有成人的器量,强于长子司马绍,在闲谈时对王导说:"立太子应根据德行而不根据年龄。"王导说:"世子司马绍、宣城郡公司马裒都有过人的目光,本来就应当根据年龄。"同年四月初四日,晋元帝立司马绍为太子,改封司马裒为琅邪王,嗣为琅琊恭王司马觐之后,将会稽、宣城二郡五万二干户改为司马裒的食邑,授任他为散骑常侍、使持节、都督青徐兖三州诸军事、车骑将军,并征召他回到京城建康(今江苏南京)。

  建武元年(317年)六月,石勒部将石虎围攻谯城,东晋平西将军祖逖率军将其击退。六月十八日,晋元帝向天下传递檄文说:"逆贼石勒,在河朔一带大肆掳掠,经历年讨伐,已惊魂不定,窜逸远方。但又派遣其凶党石虎率领犬羊之众,渡河南犯,肆意毒害百姓。平西将军祖逖率众讨伐,立即溃散。今派遣车骑将军、琅邪王司马裒等九军,精锐之卒三万,水陆四路并进,直捣贼穴,接受祖逖的节度。有能斩石虎首级者,赏赐绢三千匹,黄金五十斤,封爵县侯,食邑二千户。贼党如能斩石虎首级送来,封赏如同前面一样。"司马裒于是跟随祖逊北伐石勒。

  建武元年(317年)十月二十九日,司马裒去世,时年十八岁,谥号孝王,追赠车骑大将军,加赠侍中。司马裒的王妃山氏去世时,与其合葬。晋穆帝司马聃在位时,追赠司马裒为太保。能为祖辈立元配呢?尊崇已经至极,由于臣子,才得以称太后,陵庙礼典完备。假如合葬拊祭,那是义礼所不允许的。"晋孝武帝听从徐邈的建议,没有这样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