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时期的政权之一:北汉的历史发展

2019-03-22 10:37:22 首页

  北汉(951年―979年),是五代十国时期的政权之一,也是十国中最后一个政权。都晋阳(今山西太原南),称太原府。盛时疆域十二州(一作十州),约为今山西省中部和北部。

image.png

  乾佑三年(950年),后汉隐帝(刘承佑)猜忌大将郭威,竟将其留在开封的家人灭门,又派人刺杀在外带兵打仗的郭威,哪知刺客是郭威的亲信,将事情经过全部透露给郭威,没有任何政治野心和思想准备的郭威无奈,于邺都(今河北大名东北)起兵。十一月二十一日(951年1月1日),隐帝兵败为人所杀。郭威称帝建立后周。后汉高祖刘知远的弟弟,河东节度使、太原尹刘崇也据河东十二州称帝,改名,仍用后汉乾佑年号(直到次子承钧嗣位三年后,始改乾佑十年为天会元年(957年),国号汉,史称北汉。北汉是十国中唯一在北方之国。

image.png

  北汉地瘠民贫、国力微弱。刘崇结辽为援,奉辽帝为叔皇帝。北汉曾联合辽兵,两度进攻后周,但先败于晋州(今山西临汾);乾佑七年又败于泽州高平县(今山西晋城高平市),后周世宗柴荣乘胜进围太原达月余。后周兵退后,刘崇去世 ,庙号世祖,其子刘承钧(后改名刘钧,926―968)继立养,奉辽帝为父皇帝。天会十二年(968年)七月,刘承均因宋军压境,国势日窘忧愤而死,刘继恩(刘承均子)即位。同年九月,刘继恩被侯霸荣杀死,刘继元(刘承均养子)当了北汉皇帝。此期间,后周、北宋频频向北汉进攻。北汉势蹙,屡靠辽兵增援才得以幸存。

  北宋太平兴国四年、北汉广运六年(979年),宋太宗赵光义(赵匡义)率军亲征北汉。宋军先击溃援汉辽军,而后猛攻太原,北汉主刘继元被迫出降,北汉灭亡。宋太宗深感晋阳自古为帝王龙兴之地或割据政权反抗中央政权所在,传为"龙脉",而晋阳城地形险要,城高池深,易守难攻,百姓习于戎马,人性劲悍,难以掌控,宋太宗惧怕此地再出割据政权危害北宋政权,同时愤恨于晋阳城军民的长期顽强抵抗,称此地"盛则后服,衰则先叛",遂以开封太原星宿不合为借口诏毁晋阳,迁城中士绅富户于开封洛阳,火烧其城,城中老幼被烧死或逃跑被踩踏致死者不计其数,并征伐数万人削平晋阳北部的系舟山山头,曰"拔龙角",并下令决汾水、晋水冲灌晋阳城废墟,禁止任何人在当地居住,彻底将其摧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