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水淹太原,北汉最后一位皇帝刘继元投降

2019-03-22 11:34:33 首页

  赵光义率领宋军北征北汉,围攻北汉最后的希望——它的都城太原城,本以为手到擒来,却没想到遭遇了重重阻碍。到了宋军围攻太原城的最后阶段,宋军的最高统治者赵光义发现,围攻了太原多天以来,竟然还不能在破城这方面取得什么好的效果,赵光义大为着急,寝不能安,夜不能寐。

  赵光义相当着急,毕竟在他看来,太原城如今已经没有了援兵,虽说如今北汉几乎所有的精兵良将都缩在太原城里,但在大宋兵士面前却是什么都算不上,毕竟当今天下,宋朝的能征善战已经闻名于世已久了。最终他想出一个办法,那就是挖开汾水,水淹太原城,困死城中的北汉人,这当然遭到了宋军中很多将领的反对,毕竟这是伤天害理的事情,百姓们都将因此家破人亡。但赵光义已经等不及要攻城了,才不会想这么多,他力排众议,命人在一天内就要引水入太原。

image.png

  毕竟赵光义才是老大,尽管他手底下的人不乐意,但还是照大哥说的话去做了。水入城中,大水以轰隆隆的气势灌入了太原,远远望去,这大水的气魄就如同赵光义此刻对久攻不下太原而引发的愤怒和焦急一般,冲垮了太原城里的北汉士兵,当然白百姓也没有幸免于难,城里四处破烂不堪的样子。这样一来,城里的相当一部分的军民都没有了再抵抗下去的欲望了。

  大概三天以后,赵光义等着洪水过去之后,亲跨战马,身披战甲,率军向前冲锋。他带领着数万宋军,亲自向前,指挥着攻城的具体情况。此时的北汉都城太原城,军民有着身体上的创伤,精神上更是被冲破开来,几乎全体北汉军民都丧失了抵抗的力气,彻底沦陷了。因此,就这赵光义攻城的这一天,北汉主刘继元请求投降。城门一开,宋朝的军队就如狼似虎般地闯进了太原城中,四处刺捅,仿佛在宣泄自己心中的怒火和战友们的死去。他们大规模地行动,迅速地占领了太原城中的各个要害之地,防止北汉军队的突然反扑。这时候的赵匡胤二儿子赵德昭也随着宋军进入了太原城,他正四处张望着,端详这座历经许久才拿下来的城市,在太原城南的地方突然碰到了宋军的哨兵来报告,说是前方不远处有一位北汉将领拒不投降,顽强抵抗,已经击伤了数十名宋军士兵了。赵德昭心下奇怪:北汉的国主刘继元已经投降了啊,这北汉大将怎么还拼死抵抗?到底是谁?这样想着却是手中不停,拍马赶往城南。

  赶到这北汉将军地方以后,赵德昭只看见一个人身披白色战甲,挥舞着炎月大刀熊腰虎背,虎目圆瞪,不可一世,正在宋军中来回刺杀。就在赵德昭观察的这一会儿,就有五六位宋朝军士被此人击倒在地上。赵德昭觉得此人实在勇猛,便问道:将军高姓大名?此人听到以后,并不答话,只顾着冲杀挥舞兵器。宋军都他给团团围住,但此人仍旧气势依然,大开大合,所到之处,宋军都被砍伤。赵德昭刚想再次发问,又心生好奇,想要拍马上前与之搏斗,忽然看见宋军大将潘美到来。潘美问道:勇将杨业否?

image.png

  那勇将听到以后,刀指潘美,一拳打倒一个宋兵,大喝道:你竟然认得你杨爷爷?话刚说完,又大肆挥舞起来。潘美赶紧说道:杨将军且看此为何人?说着,将背后一人推出。杨业正挥舞着大刀朝他身旁的小兵砍去,同时斜眼瞥见了潘美身边那人,这小兵眼见杨业大刀就要看向自己脑袋,已然放弃了抵抗,但就在刀气地方小兵头顶上那一刻,他忽然听见刀敲击地面的声音。小兵张眼,发现原来杨业已经跪倒在地上,吃惊道:陛下!原来,潘美推出的那人正是北汉国主刘继元!刘继元对杨业说道:将军,快快放下兵器!杨业眼见情势已经如此,跪地痛哭起来,虽然百般不愿,但刘继元已经在他们手上,只得放下兵器,朝刘继元方向拜了三拜,虽然不再说话,赵德昭却知道,宋朝已经得到了这位英猛无比的战将!当然,历史也证明了,杨业确实在宋朝历史上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