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隆演:南吴最年幼的皇帝,常常郁郁不乐

2019-03-22 14:20:42 首页

  杨隆演出生在公元897年,南吴太祖杨行密的次子,你是南吴的列祖杨渥的弟弟。在公元908年,在徐温何张颢在诛杀了杨渥之后,张颢便想违约自立,于是徐温便非常的忧虑。在当时张颢询问手下的门客,我自称帝如何,而手下的门客觉得,目前不仅仅是他自己一个领头人物,而且在先帝在世的时候曾经辅佐他的一等人物都在世,你虽然自立,但是这些人会真心对你?不如辅佐幼主,等时间久了他们心服口服之后,在废掉幼帝自立就可以了。于是张颢便这么做了。

  ·张颢因为和徐温有嫌隙,于是徐温的门客劝徐温出任润州。后来行军副使李承嗣与张颢友善,观察到严可求想要依附徐温的意思,于是后来门客刺杀严可求没能成功。在次日,严可求到徐温处,于是谋划要杀张颢,在暗中派遣钟章挑选壮士三十个人,在衙堂中杀死张颢,于是趁机将弑杀杨渥的罪名推给了张颢。徐温因此掌握南吴大权,于是杨隆演成为了傀儡而已。

image.png

  ·在公元909年,抚州反叛,攻打洪州,袁州彭彦章、吉州彭王干等人也都纷纷起兵反叛。在后来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后,杨隆演终于将这些反叛纷纷剿灭。后来在公元911年,徐温被升任为刺史,在金陵训练水军。宣州李遇自杨行密时即为大将,功勋位望已高,并愤恨徐温专权。后来徐温听说后很生气,便派柴再用以兵护送王坛替代李遇,并召集李遇。而李遇起疑心不从命,于是柴再用兵来围困,后来杨隆演派遣门客前去劝李遇归顺。后来在劝说之下李遇因为自己并没有反心,于是便跟随门客出城了,在出城之后徐温命令柴再用将李遇杀害,并灭其全族了。

image.png

  ·后来徐氏专政,杨隆演由于年幼懦弱,不能自我把持,而徐知训便更加的凌辱他。曾经在楼上饮酒,令优人高贵卿上酒,徐知训为参军,杨隆演穿着破旧的衣服,披散着发髻作为苍鹘。徐知训曾趁着酒性在坐席上叫骂,言辞侵犯到杨隆演,杨隆演羞愧哭泣,而徐知训更加凌辱他。左右挟杨隆演起席离去,徐知训杀吏一人方才停止。后来在公元919年,徐温率文物百官劝杨隆演称帝,而杨隆演没有答应。后来在公元919年,徐温进奉玉册等人即位称吴王。

  ·后来徐温迁治到了金陵,让他的养子徐知诰守润州。严可求曾对徐温说:“二郎君不是徐氏之子,但礼贤下士,很得人心,如不除掉他,恐怕成为后患。”徐温便没有听从严可求的话。到徐知诰秉政时,严可求的话被泄露,徐知诰让严可求外出到楚州,严可求害怕了,到金陵见徐温出谋说:“唐朝灭亡至今已十二年,而吴国还不敢改换天祐年号,可以说是不背负唐朝。但后来吴国在征讨四方,建立基业的原因,经常以兴复唐朝为托辞。现在听说河上的战事,后梁军屡次不利,如果李氏复兴,我们能屈节吗?应该在这时先建国以自立。”徐温非常赞同,因而留下严可求不派出,准备谋划迫使杨隆演称帝。后来在杨隆演少年即位,政权全部掌握在徐氏手中,等到称王建国之后,因为不是他的本意,便经常郁郁不乐,很少吃饭,慢慢的就卧病在床了。到了公元920年杨隆演也是去世了,年龄只有二十四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