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的傀儡皇帝,杨隆演不愿生在帝王家

2019-03-22 14:22:46 首页

  南吴高祖杨隆演(公元897年-公元920年),祖籍庐州(今安徽合肥长丰县)。字鸿源,原名杨瀛,又名杨渭。是武帝杨行密次子。五代十国时期南吴第三位君主。

  公元908年(天祐五年,此时唐已亡,南吴不承认后梁,遂沿用唐哀帝天祐年号)五月,弘农王杨渥为张颢、徐温所杀,杨隆演因之继立。徐温寻杀张颢,因此专权。虽杨隆演不久为宣谕使李俨承制授为淮南节度使、东南诸道行营都统、同平章事、弘农郡王,然而大权仍掌握在徐温之手。

  公元910年(天祐七年),杨隆演再为岐王李茂贞承制加中书令,并继承杨行密吴王之位。

  公元917年(天祐十四年),徐温在繁华富庶的舁州(今江苏省南京市)筑金陵城,供他自己居住,命子徐知训在扬州管理国政。徐知训骄横淫暴,常常侮辱杨隆演。有一次,徐知训在杨隆演宴请他时喝醉了,竟逼杨隆演和他一起演戏,他扮演参军,命杨隆演跟在他身后扮演僮仆。杨隆演不敢拒绝,只得照办。又有一次,杨隆演和徐知训泛舟夜游。小舟靠岸后,杨隆演先登岸了,徐知训就认为这是对他不敬,竟用弹子抛击杨隆演。亏得卫兵挡住,才未被击伤。接着至禅智寺赏花时,徐知训还怒气未消,用污言秽语辱骂杨隆演。杨隆演被骂得泪水汪汪,徐知训还是辱骂不停。侍从们实在看不下去,趁徐知训不注意,暗暗地扶着杨隆演逃开,上船离去。徐知训发觉了更加恼怒,立即乘上轻舟追赶,用铁挝砸死一个侍从才罢休。

image.png

  公元918年(天祐十五年),吴将朱瑾痛恨徐知训经常侮辱杨隆演,便设计杀死了徐知训,然后进王府报告杨隆演说:“臣下已经为大王除去此害。”并举起徐知训的头颅给他看,希望他从此振作起来,有所作为。不料杨隆演却吓得魂不附体,慌忙用衣袖遮住脸面,哆哆嗦嗦地说:“这件事我可不敢管。”边说边溜进了内室。朱瑾悲愤地大叫:“这小子实在无用,不能与他商量大事。”狠命地将徐知训的头颅往柱子上扔去,步出王府,却已被徐知训的部下包围,他只得自杀。

image.png

  公元919年(天祐十六年),徐温为了提高自己的地位,于四月逼迫杨隆演称帝,号吴国王,建年号为“武义”。杨隆演个性稳重恭顺,徐温专权,不会显露出不平之色,因此徐温也很放心。但也因大权旁落,杨隆演建立吴国后并不快乐,于是放纵自己饮酒而很少吃东西。他被迫称帝后,吴越又在后梁指使下出兵讨伐他。这使他更加忧郁,终于病倒。

  公元920年(南吴武义二年)五月,杨隆演病危,召弟杨溥回京城监国,又任弟杨蒙为舒州团练使,试图以此稍抑徐温的气势。不久病死于扬州,时年23岁。葬于肃陵,谥宣王。杨溥称帝后,改谥宣皇帝,庙号高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