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天天和周边国家打仗 靠什么挣钱来维持战争开销的

2019-03-22 17:47:52 首页

  以色列天天和周边国家打仗,肯定要花费不少的钱在武器装备和战争行为上。那么以色列这么小的国家,靠什么挣钱来维持战争的开销呢?

  以色列虽然战争不断,但以色列在经济领域的发展令人瞩目。以色列是一个经济和技术都比较发达的国家,工业化程度很高,总体经济实力较强。属于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商业自由程度、新闻自由程度和整体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

image.png

  美国和欧洲的政治经济支持和军事援助,对以色列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促进作用。例如1973年赎罪日战争,尽管以色列取得了胜利,但国内经济一片狼藉,国民生产总值只有100多亿美元,真正由以色列国内产生的财政收入不足20亿美元,这些钱用来维持庞大的国防开支都不够。此时的以色列年年财政赤字,经济面临崩溃,完全依靠美国的援助维持,在70年代,美国每年支援以色列30亿美元,比他们的财政收入还要高。到八十年代初的黎巴嫩战争时,以色列的通货膨胀高达400%。这场经济危机直到八十年代末才得到缓解。到了九十年代,以色列终于摆脱困境,迎来了经济高速发展的所谓黄金期,又经过十多年的发展,2003年以色列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1100亿美元,进入高收入和发达国家行列,2015年以色列人均GDP已达3.5万美元,居日本之前,法国之后。

  其次是犹太民族和犹太移民的高素质。犹太人分布于世界各地,控制着全球约60%的财富,西方国家的绝大多数富翁都具有犹太血统,这让以色列拥有相对现代化的教育产业,效率较高的金融和商业机构。这些条件使得以色列有充足的资本和劳动力注入本来规模就不大的经济,带动了建国初期飞速的经济增长。

  第三是以色列的独特经济体制,以色列建立了以国家干涉为主体的混合经济体制。国有企业垄断着大部分重要行业,而工会企业和集体农庄等非私有制经济也得到了工党政府的鼓励。私有经济被客以重税,在各种资源调配中受到严厉管控。外资的流入受到很大限制,补贴政策和贸易壁垒被广泛使用,以保护本国民族产业。

  以色列的战争不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以色列的军工产业,因为以色列战火不断,所以以色列政府特别重视军工企业的发展。在军工领域,以色列的许多武器装备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最具代表的以色列“巴拉克”舰空导弹系统,它的威力强大,打击范围广,性能稳定可靠,以色列经常把它作为对外出口的最佳武器。除了导弹系统之外,以色列的枪支也非常出名,经常向各发展中国家出口,印度就是它的常客。

image.png

  除此之外,以色列对科技和教育上也非常重视。以色列国内的特拉维夫大学和希伯来大学在世界也是非常有名气的,属于世界前100的顶尖大学,它所为以色列培养出来的科研专家和优秀军官不计其数。以色列在军事科技方面的投入也非常大。以色列全年的军费投入在世界各国排行中位居前列。另外,以色列在信息技术产业,电子产业,农业等方面都有其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式,近年来,这些产业都为以色列带来较高的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