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属于正统朝代吗?

2019-03-23 14:00:08 首页

  李自成之大顺最多只是明末清初的过渡政权罢了,并非正统朝代。

  先说说大顺政权,很多人可能对于这个政权并不熟悉。但它的建立者是大名鼎鼎的李自成。

image.png

  李自成是明末清初的重要人物之一,他拥有毁灭旧世界的能力,却没有维护新世界秩序的能力。所以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祯帝身死以后,当天下很多人认为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将是下一个朝代之时,结果山海关一战以后,李自成败于吴三桂与清军联手从此一蹶不起,次年窝囊死去,令人大跌眼镜,大顺政权也随着他的死而灭亡。

  为什么大顺并非正统朝代呢

  首先按照成王败寇来说。明朝之后的大一统朝代清朝

  而且明末清初中间并没有诸如南北朝或者五代十国的长时间乱世,像南北朝还有五代十国这些乱世不说有没有大一统王朝,还是有着正统王朝之分的。

  明朝亡于1644年,清朝从关外一方割据势力成为全国性的朝代时间也是1644年。

  也就是说明清之间的交替没有割据的乱世,只有几大势力短暂争锋混战的1644年。结果是清朝从入关开始就牢牢占据先机,像是开挂一般,先是迁都北京并且修明史,在1645年就彻底打的李自成的大顺、张献忠的大西两个政权灰飞烟灭。而南明最强大的弘光政权也被攻灭。最后李自成和张献忠与南明残余势力联合在一起在南方苦苦抵抗清军数十年而被清朝统一中国。

  可以说清朝足够强悍,短时间内战胜所有对手,并没有造成南北对峙的割据情况,使其他更具正统性的王朝都被消灭,只剩下它一个政权统一中国,所以是为正统的朝代。

  像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张献忠的大西政权、南明小朝廷自然不属于正统朝代了。

  而且李自成的大顺政权满打满算也就是存在一年多点,没有固定疆域没有稳定的朝廷机构。最多也就是一度占据北方半壁江山,并没有彻底消灭南明朝廷,统一中国。说它是明清之间的过渡政权都是不错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