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在四川大肆屠杀是真的吗 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

2019-03-23 14:34:00 首页

  根据《明会要》的记载,1578年的四川有人口三百一十万两千七十三,这些人口中不包括各种荫户以及逃跑的人,但是到了1685年,四川的人口“通省之户口,设每丁折合五人,也只有九万余”。

  四川人口的恢复,后来史学家也有过考证,有一个说法是“湖广填四川”,也就是所谓的移民,是很多外地人迁移到四川的。四川人口的锐减,有一种书法就是四川曾经出了一个刽子手,此人就是后世流传非常广泛的张献忠

  张献忠血洗四川的记载,在很多书中都有描述,比如《蜀碧》、《蜀警录》等书都有对张献忠血洗四川的记载。在张献忠屠戮四川的记载中,有一本书叫《后鉴录》,此书记载,张献忠是兵分四路屠屠戮四川的。

  《后鉴录》中还记载,张献忠在平定四川东部的时候,杀了近六千万男子,九千多万女子;在平定四川南部的时候,杀了九千多万男人,八千多万女子;平定西部的时候,又杀了九千万男子,八千多万女子;平定北部的时候,杀七千多万男子,九千多万女子。

  可见,《后鉴录》的作者是一个十足的大忽悠,按照《后鉴录》的记载,张献忠在四川屠杀的人有六亿了,可见此书的作者纯属放大炮,十七世纪中叶的四川很显然是没有这么多人的。

image.png

  这只是一些书籍中对张献忠屠戮人数的记载,其实,在记载中还有更夸张的。

  有一本书叫《蜀破镜》,在这本书中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张献忠的孩子从张献忠的面前路过,张献忠叫孩子,孩子没有答应,张献忠就将他杀了。第二天的时候,张献忠就后悔这件事情了,把他的妻子们叫到身边,问她们为什么不劝阻,于是张献忠将她的妻妾也全部杀了。

image.png

  通过这本书的记载,张献忠连自己的孩子和老婆都杀。另外,在这些书中,还有很多张献忠比较残暴的记载,比如他让男女站在高台上,然后从四面点火,让男女在大火中烧死,自己却在旁边狂笑,还有他为了养马,竟然把人的腑脏当粮草。

image.png

  在这些对张献忠的记载中,有一条是张献忠吃人肉的记载,张献忠在蜀地招纳人才,当时他招纳的状元长得很秀气,张献忠非常喜欢他,让状元日夜陪伴。

  但是张献忠并不为此而满足,他说自己对这位状元已经离不开了,不如将他杀掉,最后把状元身上的肉放在锦囊中,搁置在自己的枕头边。从这些雷人的记载中,我们很能够看出,其实这并不是真实的。那么导致四川人口锐减的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四川人口的锐减和清军是有很大关系的。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谈谈。

  1646年张献忠去世,清军攻克重庆是在1659年,这时候张献忠已经死了十多年了,如果张献忠已经彻底将蜀地之人屠杀殆尽,巴蜀如何抵抗清军十多年的进攻。从时间和战争上我们可以否定张献忠大规模屠杀四川人的说法。

image.png

  第二方面,张献忠建立自己政权后,他开科取士,而且还颁布了三年不征税的法令,这是一种爱民的举动,这也是他想把自己国家建设好的一种意愿,从这一点上来说,他也不太可能大规模杀害百姓。

  第三方面,张献忠攻占四川后定下一个宗旨:“暂取巴中,后兴师平定天下”,在这一宗旨的号召下,张献忠对自己的士兵说:“凡我军士,如有滋扰良民,淫掠不法情事者,从严查办。”从这些举动来看,张献忠是爱民的,他的部队并不是野兽部队,所以吃人之说也就是耸人听闻了。

  所以,只有一种可能,四川人口锐减和清军是有一定联系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样的,张献忠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清朝统治者或许最清楚,真相会迟到,但一定会有来临的一刻。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