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人龙被杀之后 为什么农民军会饮酒庆贺呢

2019-03-24 13:46:28 首页

  崇祯十五年正月十五日,李自成、罗汝才解除对开封的包围,此后转战河南各地,围歼陕西总督汪乔年,并且在郾城与左良玉的十万大军正面交手。

  左良玉曾经是李自成最担心的对手,这次实战证明,左部不过如此。其他的,丁睿、杨文岳都是李自成的手下败将,现在面对将近百万的李、罗大军,连打酱油的勇气都没有了。

  李自成打遍河南,没有遇到像样的对手,于是又想起开封城下的两次挫败,他不甘心。

image.png

  四月中旬,李自成打算让河南本地的农民军袁时中率兵先去攻打开封,袁时中不是傻子,不想充当炮灰,又不敢公开抗命。一天夜里他率领部下悄悄拔营跑掉,一路上四处掠财,但不杀人,希望朝廷招安。李自成大怒,派部将一只虎一直追打到毫州,自己回师向开封进军。

  四月二十八日,开封得到消息,立刻开始迎敌的准备,城中文武官员做出如下分工:

  河南巡抚高名衡负责守卫西城门,苏壮协助防守。

  左布政使梁炳负责守卫东城门,都司谭国祯协助防守。

  总兵官陈永福负责守卫南城门,开封府知府吴士讲协助防守。

  管河同知桑开第负责守卫北城门,署军捕同知苏茂灼协助防守。

  推官黄澍负责守卫曹门。

  这份名单中的人物大多是熟面孔,都参加过此前的两次守城战斗,经验丰富。

  趁着李自成还没有赶到开封来,我们先看一看孙传庭在忙什么。

  正月里崇祯皇帝从监狱里放出孙传庭,任命他为兵部右侍郎,率领禁卫军驰援开封,但在河南战场上一直未见他的踪影。

  二月份的襄城之战,陕西总督汪乔年被农民军处死,崇祯皇帝随即任命孙传庭接替陕西总督一职。

  《明季北略》记载,襄城之战中,陕西总督汪乔年麾下的三位总兵官贺人龙、郑嘉栋、牛成虎不战而逃,朝廷怀疑其中的贺人龙与李自成暗中勾结,因此崇祯皇帝密令孙传庭处死贺人龙。

image.png

  《流寇志》记载,贺人龙是陕西米脂人,李自成的同乡,原本是一个读书人,后来考中武举人,成为一员军将,作战勇武,多有战功,“叛将剧贼多归之,咸得其死力”。

  在战场上闯荡的时间久了,贺人龙慢慢变得油滑了,“贪淫狠戾”,不听号令,就像左良玉一样,有危险的时候绝不拼命,保命要紧,关键时刻常常率军溜走。崇祯十四年的傅宗龙之死和崇祯十五的汪乔年之死,贺人龙都有很大的责任。

  但贺人龙的许多部将原本是陕西的农民军,贺人龙的宗族当中也有许多人在农民军中,如果处置不当,势必引起巨大的动荡,所以朝廷必须隐忍。

  《明史》记载,崇祯皇帝下令夺去贺人龙的职务,但允许他戴罪视事。贺人龙率兵跑回陕西,驻守在咸阳,也明白自己罪过不小,日夜防备。

  孙传庭得到密旨之后,离开河南进入潼关,一路思量如何完成使命,见到陕西巡抚张尔忠之后,与之密谋。五月初一,孙传庭召贺人龙议事,当众擒拿,列数他的罪状,将其斩杀。张尔忠又用计斩杀贺人龙的亲信周国卿,但保留高杰、高汝利等十多位贺人龙旧将的职位,整个过程虽然惊险,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的。

  这里需要说一说高杰。

  高杰原本是李自成的同乡,早年跟随李自成起事,相貌英俊,骁勇善战。李自成曾经派他与贺人龙沟通,后来怀疑高杰与官军有交易。而高杰与李自成的夫人邢氏私通,害怕被李自成发现,于是带着邢氏投奔官军。

  当时的陕西总督洪承畴把他划为贺人龙的部下,以后多立战功。贺人龙死后,孙传庭任命高杰为游击将军。

  对于斩杀贺人龙一事,《流寇志》中另有一套说法。

  孙传庭到达陕西之后,与陕西巡按御史张移孝密谋,整个事件的关键还是高杰这员猛将的态度。张移孝事先通过部将孙守法的妻子与邢氏说明利害,要她劝说高杰按兵不动,高杰答应了。

  五月初一,孙传庭在西安召集贺人龙、郑嘉栋、牛成虎等人宴会,酒后众人走到旗门之下,孙传庭喝令刀斧手擒拿援剿总兵官贺人龙,捆绑到旗下,列数他的种种罪名,当众斩杀,“诸将股栗”。

image.png

  贺人龙的兵马被划分给众将。孙传庭又派人赶往咸阳安抚高杰,命他统领贺人龙余部,并送回贺人龙尸体,由他的妻儿安葬。

  《明季北略》中说,农民军听到贺人龙被杀的消息,饮酒庆贺,说:“贺疯子死,取关中如拾芥耳。”

  从农民军的反应来看,斩杀贺人龙似乎是错误的。但《流寇志》的作者认为,贺人龙此前几次临阵脱逃,证明其不可用,威猛之名也是假的。

  顺利解决了贺人龙的问题,孙传庭又命令郑嘉栋、牛成虎各选精兵两千,汇集到西安。

  此后,孙传庭在陕西抓紧时间招兵练兵,因为他很清楚,自己的死敌是李自成,他们之间早晚要有一场生死决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