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年轻的太上皇:北魏献文帝拓跋弘

2019-03-24 14:58:23 首页

  古代皇帝为了彰显尊贵的身份,以天子自居,刘邦建立西汉后,遇到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即如何处理与父亲刘太公之间的关系。按照一般规律,天下人见到皇帝都要下跪,没有人可以例外;若遵从传统孝道,虽然刘邦是皇帝,也要跪拜父亲刘太公,这属于父子之间的礼节。为了解决此问题,刘邦脑洞大开,专门开创了“太上皇”的称呼和职位。

  通常来说,皇帝不会轻易退位,大多是一直坐在皇位上,直至驾崩才算结束,但也有例外发生,其中包括两种情况,主动禅位和被迫退位。南北朝时期,北魏有一位比较特殊的皇帝,他11岁时登基称帝,17岁却主动禅位于太子,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太上皇,且23岁时离奇去世,他就是北魏献文帝拓跋弘

  拓跋弘身为皇长子,两岁就被册立为太子,因为当时北魏朝廷有“子贵母死”的制度,生母李氏被无情赐死,拓跋弘交由皇后冯氏抚养。据《魏书》记载:“帝聪睿机悟,幼而有济民神武之规,仁孝纯至,礼敬师友。”换而言之,拓跋弘自幼聪明伶俐,各方面表现均不错,群臣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公元465年,拓跋弘刚满十一岁,由于父亲拓跋浚驾崩,他在大臣们的辅佐下登上帝位,尊冯氏为太后,即北魏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冯太后。有位叫乙浑的将军,认为自己战功卓著,加上皇帝年龄较小,羽翼尚未丰满,不仅逼迫献文帝拓跋弘任命他为丞相,甚至自封为太原王。

image.png

  乙浑的做法引来群臣的不满,纷纷上书指责他,非但没让乙浑有些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凡是得罪他乙浑之人,要么被贬官流放,要么直接被处死。手握大权的乙浑,几乎不把皇帝喝冯太后放在眼里,大小事宜皆由他处理,拓跋弘只能暂且忍耐。

  冯太后城府很深,表面上对丞相乙浑言听计从,不敢得罪他,私下里却秘密培养心腹元丕、元贺等人,并在时机成熟后果断出手,将乙浑及相关人等铲除。另外,虽然除掉了乙浑,冯太后并未将权力归还给皇帝拓跋弘,而是效仿当年吕雉垂帘听政。

image.png

  随着时间推移,拓跋弘对冯太后的做法越来越不满,毕竟冯太后不是他的亲生母亲,且她性格强势,让拓跋弘有种深深的无力感,认为自己跟傀儡皇帝差不多。况且拓跋弘好佛,逐渐产生看破世俗去出家的想法,并决定让智勇双全的叔叔拓跋子推接替皇位。

  此想法虽然很好,完全出于对北魏江山的考虑,却不被群臣和冯太后接受,最终献文帝拓跋弘只能放弃传位于叔叔的打算,而是把皇位传给只有两岁的儿子拓跋宏(元宏),史称“北魏孝文帝”。拓跋弘17岁就禅位于太子,在历史上非常罕见,估计他是史上最年轻的太上皇。

image.png

  然而,即使拓跋弘退位做了太上皇,本想一心向佛,但大臣们死活都不答应,并劝说道:“皇帝年幼,陛下仍然执政,不称太上皇,而称尊号太上皇帝。”实在没办法,拓跋弘退位后也没闲着,还成亲自率军击败柔然。公元476年,22岁的拓跋弘离奇驾崩,有人猜测是冯太后所为,具体真相或许永远成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