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会对李唐宗室斩草除根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情

2019-03-24 15:13:48 首页

  公元650年,唐中宗李治在感业寺进香时,再次与武则天相遇。次年,失宠的王皇后深知李治对武则天很是喜欢,于是来了个顺水人情,主动请求李治将武则天接到宫中,李治欣然应允。公元652年,武则天再次入宫,成为李治的昭仪,之后成为了皇后。

  武则天入宫后,先后给李治生了四男两女。要职李治一生才十二个子女,后面六个都是武则天生的,可见武则天的受宠程度。公元660年10月,李治风疾发作,很难再处理朝政,于是就让武则天协助处理朝政,这就有了后来的“二圣临朝”。

image.png

  《资治通鉴》有着这样的记载,“自是上每视事,则后垂帘于后,政无大小,皆与闻之。天下大权,悉归中宫,黜陟杀生,决于其口,天子拱手而已,中外谓之二圣。”可能有点夸张,但也说明武则天在当时的权势。公元690年九月初九,已经67岁高龄的武则天正式称帝,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出现。

  从683年李治驾崩到690年武则天称帝,武则天以皇太后的身份临朝称制,暗地里一直在为自己取代李唐政权作着努力。然而,就在即将称帝的关键时刻,却出现了一件惊悚事件。据《新唐书》记载,垂拱三年(687年)七月,武则天下令制造的铜匦(类似如今的举报箱)里有一条密奏,“冀州雌鸡化为雄”。

image.png

  所谓的“雌鸡化为雄”这一现象类似我们经常所说的“牝鸡司晨”,通俗来说母鸡代替公鸡打鸣,在古代是不祥之兆,“古人有言曰,牝鸡无晨。牝鸡之晨,惟家之索。”这一怪异事件传开后,朝廷人心惶惶,有人说是上天警告武则天。

  武则天作出应对了,一方面加紧屠戮李唐宗室,另一方面命人为自己称帝进行舆论宣传。放在现在来看,武则天也是一个公关天才,比如命令侄子献上一块刻有“圣母临人,永昌帝业”的祥瑞之石,慌称来自洛水。又过了几个月,御史傅游艺有干了一件大事,劝进。

image.png

  “侍御史汲人傅游艺帅关中百姓九百余人诣阙上表,请改国号曰周,赐皇帝姓武氏。太后不许;擢游艺为给事中。于是百官及帝室宗戚、远近百姓、四夷酋长、沙门、道士合六万余人,俱上表如游艺所请,皇帝亦上表自请赐姓武氏。”在一个接一个的舆论攻势下,反对武则天称帝的反对声越来越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