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形成的 他生平都有着什么样的经历

2019-03-25 10:36:56 首页

  你听过《狐狸和乌鸦》的故事吗?这个故事说的是,有一天,乌鸦找到了一片肉,它叼着肉站在树枝上心里很高兴,这时候狐狸也在找吃的,他抬起头看见乌鸦嘴里叼着肉,馋的直流口水。狐狸想了想,就笑着对乌鸦说,你好,亲爱的乌鸦,您的孩子好吗?乌鸦看了狐狸眼,并不做声。狐狸接着又说,亲爱的乌鸦,您的羽毛真漂亮,麻雀比起您来,可就差多了。你的嗓子真好,谁都爱听您唱歌,您唱几句吧。乌鸦听了狐狸的话,得意极了,就唱起歌来,哇,刚一张嘴,肉就掉下来了,树下的狐狸叼起肉就走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虚荣心是要不得的。

  伊索

  《狐狸和乌鸦》是《伊索寓言》中的故事。伊索是公元前6世纪的古希腊人,他是奴隶主家里的一个奴隶,但由于他的才智出众而获得自由。有人说他相貌丑陋,上肢短小,下肢是罗圈腿。但伊索思维敏捷,足智多谋,能言善辩。一次,他与其他奴隶运货到一个市场上,其他奴隶都挑轻的货物。伊索在必须托运的货物中挑选了一大筐面包。这一筐面包比其他人的筐子重一倍,他受到了同伴的嘲笑。但是,一路上他运的面包成了大家的食物,等到天黑时,一筐面包早被吃光,筐子就空了。

  伊索在获得自由后,就游历了希腊各地,他是一个讲寓言故事的高手,经常把听到的和自己创作的寓言讲给周围的人听,这些寓言有许多反映了奴隶和平民对奴隶主贵族统治的不满和反抗,表达了受压迫者的聪明才智和生活理想。如《龟兔赛跑》劝告人们不要骄傲,《农夫和蛇》告诉我们绝不要怜悯蛇一样的恶人。《狐狸和葡萄》嘲笑无能者的自我安慰,《鹰和螳螂》赞美了劳动者的聪明和智慧等等。

  《熊和旅行人》的故事也十分有趣。有两个人在森林中旅行,遇到了一只熊。这只熊正在找吃的,看见他们就追了过来。两个人想爬上树去躲避熊。高个的会爬树,很快爬了上去,矮个子不会爬树,他想让高个子拉他一把,可高个子只顾自己继续往上爬。当熊逼近时,矮个子已无法逃脱,他突然想起熊是不吃死人的,于是装死躺下。熊走到矮个子的身边,用鼻子闻了他一遍就走开了。高个子看着熊走远了就下树问矮个子,熊在你耳边说些什么?矮个子说,熊告诉我以后千万不要跟那种遇到危险,只顾自己逃命的人做朋友。这个故事告诉了人们交朋友的原则。

  后来,伊索来到了一个叫特尔菲的城邦。他可能发表了一些言论,得罪了当局,因而被抓了起来。大约在公元前560年,他被特尔菲人投到山崖下摔死了。伊索虽然死了,但他创作的寓言故事却一直在民间流传着。不过伊索在世时以及他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他的寓言还没有变成书。直到公元前3世纪,也就是在伊索死后的300年,一个希腊人把当时流传的200多个寓言汇集成册,题名为《伊索故事集成》,可惜这本书未能保存下来。

image.png

  到公元10世纪初,有一个获释的希腊奴隶大题取材于《伊索故事集成》用拉丁文写了寓言100余篇,同时,还有一个人用希腊文字写了寓言122篇。到公元14世纪,又有一个罗马人用拉丁文写了寓言42篇。后来又有人加进了许多印度,阿拉伯和基督教的故事。经过这样多次收集整理,改写就成了我们今天所读到的《伊索寓言》。其中有的是伊索创作的,有的是他同时代的人或后人创作的,其中不免夹杂了一些糟粕。但是,《伊索寓言》毕竟保存了许多有深刻意义的故事,直到今天仍然使我们得到发和教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