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封丹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他的创作作品上的特点及影响有哪些

2019-03-25 13:06:52 首页

  主要作品

  1.《故事诗》(Contes et nouvelles en vers),著于1664~1685年间,内容取材自薄伽丘、拉伯雷、阿里奥斯托等人,虽然文笔高雅,但淫秽的场面不少,被时人评为有伤风化。

  2.《寓言诗》著于1668~1694年间,《寓言诗》里头的故事并非拉封丹自编,主要来自古希腊的伊索、古罗马的寓言家费德鲁斯(拉丁文:Phaedrus;法文:Phèdre),以及古印度的故事集《五卷书》(Pañchatantra;梵文:पञ्चतन्त्र )。不过,拉封丹化陈旧为新鲜,将寓言这传统体裁推至一个新高度。他的诗风灵活,词汇丰富,格律多变,擅长以动物喻人,讽刺势利小人和达官贵人的嘴脸。

image.png

  3.《普叙赫和库比德的爱情》著于1669年,是一篇韵文小说。

  创作特点

  拉封丹克服了寓言体裁特有的讽喻性和枯燥的道德说教,最大程度上发展了其中形象性的艺术因素。从而改造了寓言体裁。许多同时代人批评他的这些革新,他们习惯把寓言看作是某种类似有教益意义的故事。他们觉得封丹试同用诗体来“装饰”寓言,这削弱了它独特而富有教育意义的明确指向。别林斯基曾针对克雷洛夫的寓青说:“寓青不是寓喻,也不应当是寓喻的。如果它是好的、诗体的寓言的话:它应当是有人物、有典型性格的小故事或小戏剧,而这些人物和性格都是用诗歌描写的。”这样的看法也可以用于拉封丹的寓言。拉封丹二作常出色地掌握了简洁结构和挑选艺术细节的技巧,善于利用大众的丰富语言,灵活运用音步自由诗,将寓言戏剧化,极大地扩张了它造型的可能性。拉封丹寓言里的情节照例是南内部展开的。在寓言家托封丹哪里,情节的推动力是他的主人公(作为个性和典型)特有的内在性格和动机。所以在拉封丹的作品里,或置于寓寿之首,或置于寓言之尾用诗歌形式表现的传统道德教诲,往往比整篇诗歌总体客观包含的思想内容来得窄。这样教诲往往完全没有或者就让它的某个角色之口,从而成为刻画那个角色特征的手段。

image.png

  作品影响

  拉·封丹的寓言,与伊索寓言、克雷洛夫寓言诗一起,构成了世界寓言作品中最高的三座丰碑,成为全人类的精神财富。其中的名篇,如狼和小羊,乌鸦和狐狸等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广为流传。拉·封丹本人也作为17世纪法国古典文学的杰出代表广受赞誉,19世纪法国著名文学评论家泰纳称赞他是“法国的荷马”,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以及莫泊桑的《一生》都提到他是法国古典文学作家中著名的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