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士丁尼二世之死,为什么代表着东罗马帝国的灭亡?

2019-03-25 13:44:35 首页

  东罗马帝国传到君主查士丁尼二世时,已存在一千多年,由于连年战争,东罗马帝国走向了衰落。

  公元685年,年仅十六岁的查士丁尼二世就当上了皇帝。在他继位之初,由于巴尔干半岛比较混乱,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这里。公元688年,他下令对斯拉夫人居住地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夺回了被斯拉夫人占领的萨洛尼克卡,还让他们向自己俯首称臣,要他们每年交纳大量的贡品。然后他又把斯拉夫人大批地向东边迁移,恢复小亚细亚些被战争破坏的地区。这时,他忽然想到了住在大山里的马尔代特人,便强行把他们迁到了内地和沿海。马尔代特人根本不习惯海边的生活,很多人在迁移的途中逃走了。查士丁尼二世让士兵看到逃走的就抓,抓到就处死。

  查士丁尼二世刚愎自用,暴躁易怒。当时,东罗马的监狱里,囚犯多得几乎放不下。这其中最仇恨查士丁尼二世的人就是莱昂提图斯他对皇帝一片忠心,却被以图谋不轨的罪名给关了三年。后来由于军事上的需要,查士丁尼二世放了莱昂提图斯,并准备重新任用他。但莱昂提图斯仍对查士丁尼二世无比仇恨,他出一狱,立刻就宣布起义百姓纷纷响应。起义大军很快就攻下了君士坦丁堡,迫使查士丁尼世退位。莱昂提图斯为了报仇,当着成千上万人的面割掉了查士丁尼二世的鼻子,还当众羞辱了他,让他的威风扫地,然后把他流放到克里米亚半岛上。

  查士丁尼二世被关在监狱里,成天想着的就是如何复仇。三年之后,他得知莱昂提图斯管理国家不利,同样也被人割了鼻子,进了修道院,现任皇帝是提庇留二世。查士丁尼二世心中阵暗喜。他瞅准个机会,从监狱中逃了出来,来到保加尔人管辖的地方,他说动了保加尔人的首领特维尔,让他们出兵帮助自己恢复王位。

  公元705年,特维尔亲自带着一支大军护送查士丁尼二世回国查士丁尼二世坐在马背上,脸上带着难以掩饰的笑意。他的手指朝君士坦丁堡的方向指去,说:“不远啦,我们再走一会儿就能到。君士坦丁堡的那些蠢猪肯定想不到我又回来了。我要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部队很快到了君土坦丁堡城下,特维尔刚说出要安营扎寨的话,查士丁尼二世就打断了他:“依我看,我们应该现在就攻城。那些蠢猪肯定不是我们的对手,我们只要花一点力气就能拿下城市在查士丁尼的强烈要求下,特维尔只好答应。

image.png

  特维尔的军队开始进攻了,士兵们架起梯子就朝上爬。他们刚爬到城墙口,一下子从墙头上出现了许多君土坦丁堡的士兵。君士坦丁堡的士兵有的用刀砍爬上来的保加尔人,有的用石头砸,还有的把梯子给掀翻了。保加尔人可损失不小,特维尔忙让士兵们停止进攻。第天一大早,双方开始了战斗,这一回谁也没占什么便宜。之后,双方又连续打了很多时日,没分出胜负。特维尔就对查士丁尼二世有怨气,因为查士丁尼二世向他保证过,不费吹灰之力地就可以拿下君士坦丁堡。查士丁尼二世托着脑袋考虑了半天,忽然记起城西有一条水渡槽,是用来保证全城用水的。如果顺着水渡槽潜入城中,那君土坦丁堡就破了。就这样,君士坦丁堡被攻了下来。提庇留二世见势不妙,混在逃跑的百姓中逃走了。

  查士丁尼二世又成了东罗马的皇帝。他只想着怎样处置曾经和他作对的人,下令在全城开始大搜捕。他把让他出过丑的莱昂提图斯从修道院里揪了出来,当众处死,并把尸体挂在城门头。城门头上还有查士丁尼二世许多政敌和一些无辜人的尸体。城内一片恐怖,百姓连门都不敢出,大多数人想逃走。可没等他们逃走,查士丁尼一世的军队就杀了过来。

  公元705年,阿拉伯人长驱直入,占领了东罗马的大批土地。此查士丁尼二世还在对本国的人民进行屠杀。他铲除了和他有过仇的军人后,把矛头指向了他被流放时到过的克尔松。他派出的军队到了克尔松之后,见人就杀。外患加上查士丁尼二世的残暴,使克尔松的百姓忍无可忍。他们揭竿而起,浩浩荡荡地冋君士坦丁堡进发。当起义队伍到达君士坦丁堡时,城里的居民们竟不管查士丁尼二世的禁令,打开了城门。

image.png

  起义者像潮水一样冲进了城,他们直奔皇宫。混乱中,查士丁尼世的很多士兵背叛了他,投靠了起义队伍。查士丁尼二世的一名随从也早都对他不满了,趁他不注意的时候,向他举起了刀。随着查士丁尼二世的死,东罗马帝国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