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光炎:从干苦力到亿万家产,抗日时期捐出5个亿

2019-03-25 15:00:16 首页

  一位富豪,早年到海外当苦力打拼,为抗日救国捐出千万身家,最后被鬼子残忍杀害,临终的一句话令人感动,他被称为“救国亡身”的第一人,也被称之为“海外第一完人”。他到底是谁?他就是爱国华侨——蚁光炎。

image.png

  清光绪五年(1879年),蚁光炎出生在广东澄海县东陇河岸一个小村庄——南畔洲村。蚁光炎为何以“蚁”为姓?原来是其祖上乃是高节君子,耻侍二姓,于是隐遁托姓于微物。

  蚁光炎自幼家境贫寒,以种菜为生。贫苦的生活让父母和哥哥先后离世,蚁光炎跟着嫂嫂和姐姐艰难度日。由于家贫,蚁光炎只读了几年私塾,但他却聪明伶俐,学到了不少知识。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蚁光炎在嫂嫂的帮助下,离开广东老家到安南闯荡。蚁光炎来到安南之后,并未找到工厂干活儿。他只得沿着湄公河而上,来到了柬埔寨的巴南镇找了一份苦工,成为了一名苦力工人。

  蚁光炎在巴南当了整整6年的苦力,尝遍了辛酸苦辣。不久之后,蚁光炎来到了曼谷。凭着着强壮的体魄,蚁光炎用一根竹竿扛在肩上,在码头上当起了咕哩(苦工)。

  光绪三十年(1904年),蚁光炎得到了一位酱园老板的赏识。酱园老板让他到自己名下的公司干活儿,从帮工到工头,从押运到报关,蚁光炎逐年晋升。在这个过程中,他接触到了很多商人,跟着这些人学习了很多知识,积累了不少经验,渐渐有了自己的第一笔积蓄。

  三年之后,蚁光炎瞄准湄南河下游泥沙淤积的河道,将自己所有的积蓄买了一条船替人运货。一年之后,蚁光炎又借债买了10多条小船拉货。运货生意非常兴旺,蚁光炎的事业迅速发展起来。

  五年之后,蚁光炎建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六顺公司”,当起了老板。蚁光炎将拉货业务迅速扩展到港口贸易,将内河航运与海运结合起来,很快又购置了大船50多艘,成为了当时最大的航运公司。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蚁光炎向“火砻业”和“紫胶业”进军,先后建立了光兴泰、兴顺利、光顺泰三家大火砻公司,开办了数家橡胶园。短短几年时间,蚁光炎的产业已经扩展到了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国家。在泰国,他兴建了大量商场、影剧院、橡胶厂、甘蔗园等等,属下员工多达10万人,成为了亿万富豪。

image.png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蚁光炎号召手下商业公司起来抵制日货,积极为抗战捐物捐资。1938年2月14日,蚁光炎为潮汕地区运来粮食150船,平抑了当地粮价,救助了数以万计的饥民。为解决家乡落后的教育问题,他还捐出了上千万资金兴建了30多所中小学校。

  1939年4月,蚁光炎给广东的抗日游击队捐献武器、粮食等10多船,资金40多万银元。为开发西南抗日后方,蚁光炎又投资了10万美金开发佛海垦殖场,又捐出了个人抗战资金20多万元。

  蚁光炎倾囊相助抗战,无论是八路军还是国军,他都积极解囊相助。在抗战最困难的几年时间里,一船又一船的武器、粮食运到前线。

  当运输路线被日军切断后,那些行走在深山里的马帮将马鞍子挖空,里面塞上金条、银元源源不断地向抗日战场送去。蚁光炎到底捐了多少钱?有人粗略计算大约为今天的5、6亿人民币,估计还不止。

  蚁光炎捐资抗日,给日军造成了极大威胁。日本人视他为眼中钉,肉中刺,欲除之而后快。1939年11月21日,蚁光炎与夫人刘若英在杭州戏院门口遭到日军埋伏的枪手袭击,蚁光炎身中4弹,赶来救护的人员将他紧急送往医院,但因为伤势过重,呼吸越来越急促。

  在弥留之际,他用微弱的声音告诉夫人和亲友:“我虽死,尔等免用痛心,中国必定胜利!”数分钟之后,蚁光炎与世长辞

  蚁光炎死后,曼谷当地有上万人到医院瞻仰他的遗容,云南、贵州、四川、广东等地举行了重大的追悼会,人们称他为海外“爱国亡身”第一人,华侨中的“海外第一完人”。

  他最后的遗言让人落泪、感动了无数人,激发了无数人继续走向前线,杀敌报国。为纪念蚁光炎的抗日精神,有人为他撰写了一首血诗:

  光明磊落宇轩昂,驱寇逐倭侨帜扬。

  生命无私明剑戟,宄奸有鬼暗刀枪。

  英魂饮恨魂天碧,热血凝仇血地香。

  伟大长城添好汉,东方祖国铸新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