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期间的肥皂大战是什么样的 国货是怎么打败跨国公司的

2019-03-25 16:01:09 首页

  肥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必备品,这种生活用品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宋朝时期我国就出现了肥皂,也叫“肥皂团”。不过现代肥皂是从西方传来的。民国初期,我国制皂工业得到迅速发展。广州、汉口、青岛、大连等地都有一批著名企业,肥皂制造业的中心是上海。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人经营的五洲药房接办了原德国人创办的上海固本皂厂,中国新药业先驱项松茂于1921年建立了五洲固本皂厂,留用外国技术人员,锐意经营,大力改进质量,所生产的固本牌肥皂胜过了进口货。

image.png

  1925年,五洲固本皂厂又收买了中华兴记香皂厂,新增透明皂等多种产品,该厂遂成为国内最大的制皂厂。五洲厂的产品先后获得了美国旧金山世界博览会银奖和日本东京大正博览会三等奖。

  1928年,五洲拨出资金50万元另组银产公司(类似今天集团公司里的投资部门)附设于公司内,收支独立,自负盈亏。公司资本总额再增至150万元,职工由最初的30余人逐年递增至400余人。随着五洲业务的发展,项松茂打造了一个肥皂帝国,项本人也被誉为“肥皂大王”。

  五洲的壮大严重威胁了当时上海滩的肥皂市场霸主英商祥茂肥皂(联合利华公司前身)。双方在激烈的角逐中,五洲一举击败了联合利华,使五洲固本肥皂成为当时最负盛名的畅销产品,大涨国人热情。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这场精彩的肥皂大战吧!

  这场肥皂大战交战的一方是世界级托拉斯、英国利华兄弟公司(即今天的联合利华公司),另一方则是刚刚发展起来的中国民族医药企业五洲大药房。

  英国利华兄弟公司是当时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工业巨无霸,在肥皂工业中更处于领先地位。上海开埠后,利华兄弟就在上海投资兴办制皂企业,并吞并了系列小制皂厂,发展成为远东最大的制皂厂。

  五洲大药房创办于1907年,由沪上巨商黄楚九、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夏瑞芳等人出资创办,主打产品为利用中国传统中药研制而成的各类补药。1911年五洲大药房聘请项松茂担任总经理。

  项松茂出任总经理后,一方面继续进行各类中药产品的开发,另一方面也在西药业务上积极加以开拓。但当时中国西药力量薄弱,即使五洲大药房这样的大店,其制作的西药也不过是利用进口原料进行加工而已。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中国涌起了抵制洋货、振兴国货的热潮。一直想以实业救国的项松茂决定设厂自行研制西药,以与西方药厂相抗衡。

  当时恰好有德国商人要将设在徐家汇的肥皂厂出售,项松茂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将其盘下。项松茂的考虑是,该厂机器设备齐全,购入后制作肥皂可以打破西方对中国肥皂市场的垄断。此外,制皂的一些设备也可用来制作药品。在盘下肥皂厂后,项松茂即将五洲大药房制作西药的工作间全部迁入肥皂厂内,并将厂名定为“五洲固本皂药厂”,分设制药与制皂两部。

image.png

  但项松茂却没有获得制造肥皂的技术。肥皂厂的德国商人只售卖机器,对制造肥皂的工艺却严加保密。于是,项松茂从人才着手,网罗了一批化工系大学毕业生担任技术骨干,予以高薪,进行肥皂研制工作。为了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还设立松茂小学,凡职工子弟均可入学;设立医疗处,为员工提供医疗服务等。

  为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项松茂还特意派遣肥皂制作部主任乔装打扮,潜入设在上海的利华兄弟肥皂厂当了9个月的工人,刺探出其技术上的秘密。这样,经过多重努力之后,项松茂成功研制出高质量的肥皂,并定名为“固本肥皂”。

  固本肥皂问世后,其最大敌手自然是英国利华兄弟公司的祥茂肥皂。在原料上,利华兄弟公司遍布全世界的种植园,能为其提供质优价廉的原料。而在制作肥皂的重要材料烧碱上,利华兄弟公司也得到了英国公司优惠价格的支持。此外,利华兄弟公司所拥有的财力与技术,这些都不是五洲固本皂药厂所能匹敌的。

  项松茂的基本策略就是以质量取胜,其所生产的固本肥皂,外表坚实,颜色纯一,去污力强,持久耐用。相比之下,利华兄弟公司所产的肥皂外观较差,去污力也不足。为了证明固本肥皂的质量,五洲固本皂药厂特意在各销售点进行现场展示,在两大碗清水中分别放入固本肥皂和祥茂肥皂。结果一段时间后,祥茂肥皂彻底融化掉,而固本肥皂仍很坚挺。

  为了打败固本肥皂,利华兄弟公司采用降价倾销的手段。最初固本肥皂定价是每箱六元七角,祥茂肥皂就定价五元三角。虽然祥茂肥皂价格较低,但是固本肥皂质量高,仍然受到广大顾客的欢迎。不得已之下,利华兄弟公司再次降价,将每箱的价格逐步降到四元四角、三元。为了应战,五洲大药房给予项松茂全力支持,相应降低肥皂价格,并通过旗下系列补药的利润来支撑肥皂大战。

  民国时期的中国,肥皂尚为一新鲜且奢侈事物,当时只有城市中的白领方能享用得起。鲁迅在1924年的《肥皂》一文中写道:

  四铭先生上街买肥皂,看了六七样,都要四角多,没有买;看一角一块的,又太坏,没有什么香。便挑定了那绿的一块,两角四分。他回到了家把肥皂交给四太太,四太太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捧孩子似的将那葵绿色的东西送到鼻子下面去”,并说,“唉唉,这实在是好肥皂”。

  鲁迅写《肥皂》一文,恰好是肥皂大战正酣之时,尽管双方不断削价,但市场上一般肥皂价格仍要两角四分。按照当时的物价指数,这是相当高的价格了。为了占领肥皂这个巨大市场,双方都不惜血本,展开大战。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国人奋起抵制洋货,提倡国货,固本肥皂一时热销,日销量达五百箱之多,而利华兄弟公司的肥皂则卖不动,设在上海的肥皂厂一度倒闭关门。在固本肥皂热卖的基础之上,项松茂继续扩张业务,推出一系列肥皂品牌如“嫦娥”“美女”等。

  项松茂不但通过商战大力宣传民族品牌,抵制洋货,更身体力行,参与各类爱国运动。“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五洲大药房第二支店濒临前线,一些留守店员被日军查出有义勇军服装而被捕。项松茂只身前往日军海军陆战队司令部交涉,结果与被捕店员一起被日军枪杀,时年5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