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欧洲各地皇室联姻而壮大的世家:哈布斯堡家族

2019-03-26 09:50:16 首页

  1273年发迹于奥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的鲁道夫一世当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自此闻名于世的哈布斯堡家族开始登上历史的舞台。哈布斯堡家族发源于法国阿尔萨斯,后来,这个家族通过家族联姻与欧洲各地的皇室结合形成了自己的家族势力,1282年12月27日鲁道夫一世夺取了被波希米亚国王奥托卡二世占有的奥地利与施蒂利希公国,旋即分封于自己的两个儿子,自此奥地利划归哈布斯堡皇室拥有长达600余年。作为欧洲历史上最有名的家族,哈布斯堡家族让人铭记的不仅仅有其出名的扩张手段,最后重要的是哈布斯堡家族家族对于因书品收藏的狂热喜爱,哈布斯堡家族的艺术品收藏的数量仅次于在世界上闻名遐迩的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费拉拉的埃斯特家族相媲美。据统计仅仅以绘画来说就收藏了超过7000多幅的油画,这样庞大的数量无论是在欧洲,即使是放眼世界也是足以让人震惊的。

  哈布斯堡家族的收藏不仅仅是集中于某一个时期而是多方面的,其收藏数量和类型以及时间跨度几乎可以说囊括了整个欧洲的绘画历史,从15世纪至16世纪的文艺复兴下的威尼斯画派和尼德兰画派,以及17世纪的佛兰德斯绘画和荷兰早期绘画, 延伸至17世纪到18世纪的巴洛克绘画,其收藏的地域跨度北到德国,南到意大利,西边到英国同时包括法国,西班牙等国的著名画家的画作,哈布斯堡家族都有收藏。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哈布斯堡家族就究竟收藏了哪些画家的作品?

image.png

  首先,我们来说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收藏,这一时期的收藏是哈布斯堡家族收藏最多的画作之一,有意大利拉斐尔、朱塞佩、提香、卡纳莱托、吉奥乔尼、勃鲁盖尔、帕米贾尼诺、科勒乔;德国的丢勒、小荷尔拜因、克拉纳赫等大家的名画都在哈布斯堡家族的收藏之列,同时鲁道夫二世,是收藏勃鲁盖尔艺术作品最多的皇帝,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勃鲁盖尔艺术收藏,也是鲁道夫二世的功劳。

  其次,巴洛克时期的绘画作品,哈布斯堡家族也是大力收藏,主要有鲁本斯、委拉斯贵支、贝尔纳多·贝洛托、安东尼·凡·戴克的等等,而作为哈布斯堡家族宫廷画师的委拉斯贵支更是为了哈布斯堡家族的公主玛格丽特·特蕾莎画了数十幅的肖像画,而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当时的特蕾莎公主与匈牙利的王室订立了婚约,为了及时通报公主的情况,宫廷每年都要绘制一张特蕾莎的肖像送到匈牙利王室,类似于今天的“相亲照片”。

  哈布斯堡家族的收藏还不仅仅在于绘画,皇室还对音乐情有独钟,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莫扎特6岁的时候就在哈布斯堡的皇宫里演奏,其精湛的技艺受到了玛利亚·特蕾莎的赞扬,甚至年幼的莫扎特还跳到玛利亚的腿上玩闹,后来莫扎特还曾经在演奏完之后向公主玛丽安托瓦内特(后来法国大革命时期玛丽公主和国王路易十六一切被送上了断头台)求婚,这在当时的欧洲宫廷是一件奇闻,也说明了哈布斯堡家族对于艺术的喜爱和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