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朝真正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2019-03-26 11:31:00 首页

  在五千年的中华历史中,很多少数民族都进行了建国的尝试,魏晋南北朝是北方少数民族南下中原建国的第一个高峰。在眼花缭乱的少数民族政权中,基本都是百年的国祚,很少有像清朝这样能够统治将近三个世纪的。所以明太祖朱元璋曾在《谕中原檄》中指出“胡虏无百年国运”!

  而在所有的少数民族政权中,金国的盛衰速度可谓是独一无二。短短百年时间,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大金帝国就在蒙古铁蹄的践踏下走向灭亡。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一切如此之快?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谁该为金国的速兴速亡负责?

  按说金朝南渡到灭亡期间,制度还是相当稳定完善,社会矛盾也并不尖锐,没有出现特别过分的昏君和暴君,也基本没有长期把持朝政的权臣。说到底就是外敌实力太强。这么强大的外敌为什么就首先盯上了金朝呢?说起来还是因为金朝出现了一个比较弱的卫绍王,被成吉思汗轻视,招惹这样一场祸事。

image.png

  首先,要注意的是在最早大规模实行汉化政策的金熙宗统治时期,金国境内的汉人人口是远远多于女真人口的。在金初的2800多万人口中汉人就占据了2000万,在1183年的人口统计中,女真人大概只占据10%,在1207年的统计中,占据了大概14.3%。所以说,金政权的汉化政策是被动的,不得不为之的。

  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建立蒙古汗国,开始成为金国的心腹大患。由于蒙金世仇,成吉思汗将仇恨的大刀首先砍向金国。1211年,野狐岭一战,金国在长城以北的几十万精锐灰飞烟灭,华北地区无险可守,金国只好迁都汴梁。随即,蒙古占领黄河以北地区,金国的回旋空间被压缩。

  但匪夷所思的是,此时的金国,想到了“北失南补”,就是说自己在蒙古手中丢掉的土地,要从南宋手里夺回来,主动开辟了“第二战场”。金国一向瞧不起南宋,但是他们占领四川的企图被南宋狠狠教训了一把。这时的金哀宗才想起“唇亡齿寒”的著名道理,但是有什么用呢?南北都是世仇,消灭金国,宋蒙成为了兄弟和盟友。

  1234年的蔡州城,成为金国的末日!如果没有两线作战,也许金国可以多坚持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