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战争刘邦取得最终胜利之后,为什么没有给项羽泼脏水

2019-03-26 15:41:22 首页

  在战场上一向有一个定律叫成王败寇,也就是作为胜利的一方是完全有资格去书写历史的,那么失败的一方在历史上的形象一般就是不怎么样的,就比如纣王、夏,他们作为王朝的末代皇帝,身上自然是承担了不少下一朝代泼的脏水,不过也有例外,就是楚汉之争最终胜利的刘邦,好像并没有往项羽身上泼脏水,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刘邦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一个地痞流氓的形象,而作为最终胜利的一方,要是他让史官将项羽记载成一个十恶不赦的人,那么自己自然就成为了一个“屠龙英雄”,对自己的形象自然也是有所提升的,但是他却没有这么做,这也是后人对项羽印象一直是比较正面的原因。然而现实是,史书中的项羽还是有很有优点的,反而是他自己倒是有不少的污点,这到底是为何呢?

  首先,项羽作为西楚的名将,实力一直就是有目共睹的,若是自己往他身上泼脏水,其实很容易引起楚国人的不满,那么,天下就容易有二心,这对于刚刚上台的刘邦是极其不利的。而作为已死之人的项羽,更不会对自己造成威胁,也就没必要再给自己找麻烦了。

  还有一点就是,那时候的胜利者刘邦是有着足够自信的,自己可以打败作为贵族的项羽,那足以证明自己的实力。若是将项羽描述成一个无能之人,然后被自己这样一个没有什么好出身的人打败,就不能够证明自己的实力。实力不能够得到证明,那么天下就会有很多人想要效仿曾经的自己,那么就容易引起起义。因此,就倒不如直接告诉世人,项羽是如何如何的厉害,但是这么厉害的人,最终还是被我刘邦给杀死了。如此,不就是证明我更厉害,天下岂不是更会安定。

image.png

  最后,就不是刘邦的原因了。现在很多人对项羽、刘邦的印象都来自于《史记》,但是《史记》的作者,已经是楚汉争雄好久以后的人了,刘邦自然是没有办法管作者该怎么写的,毕竟这时候的他早就去世多年了。司马迁跟很多的文人一样,是偏爱作为贵族的项羽的,这种偏爱并不是由于阶级造成的,是由于古人都对落魄英雄有怜悯之心所造成的,而司马迁对于项羽的偏爱就导致了书中记载项羽的部分更多的是正面形象,而刘邦的许多流氓行为是司马迁所不齿的,因此在他所书写的书中,刘邦的形象自然是不如项羽的。

image.png

  因此,项羽在后人的眼中并没有被黑化成一个夏桀之类的人,除了刘邦本身的原因外,还更是因为项羽更符合文人心目中英雄的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