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用自己辉煌而短暂的一生 为世人总结了五大经验教训

2019-03-26 16:12:49 首页

  韩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

  他是汉初最耀眼的将军,在短短的只有四年的军事生涯中,他打败一个又一个诸侯,被封为齐王,之后徙为楚王。

  汉高祖刘邦评价他为「汉初三杰」之一,同样被评为「汉初三杰」的萧何评价他时用了四个字,「国士无双」,另一个也被评为「汉初三杰」的张良,认为韩信是汉营中唯一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将军。

  韩信的一生虽然辉煌,但却短暂。在他生命最辉煌的时刻,突然坠落,几年后又在长乐宫,被一妇人取走年轻的、旺盛的、智慧的、光芒的生命。

  韩信用自己辉煌而短暂的一生,为世人总结了五大经验教训,你知道几个呢?

image.png

  没有人愿意为你的梦想买单,没有人。

  几年前,有个很火的音乐选秀类节目,节目里的嘉宾总是问选手,你有什么梦想。

  然后选手就说,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做音乐。

  如果两千年前的汉初,也有这样的一个选秀类节目,而韩信恰巧是其中一个选手,他一定会骄傲地告诉所有人,他的梦想与众不同,他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军事才华,让自己成为一方诸侯,眼下唯一要解决的问题,是吃饭。

  是的,韩信虽然少有大志,且身负经天纬地之才,但无奈自己家境一般,没有可供自己吃饭的营生,只能从人寄食,保证自己不被饿死,如此而已。

  那一些日子,韩信又找到一个能供自己吃白饭的人家,这户人家的男主人是南昌亭长,家境颇殷实,然而好景不长,几个月后的某一天,韩信饭点到达亭长家时,发现亭长家已经吃过饭了,韩信明白,晨炊耨食的亭长,是嫌弃自己了。

  那一刻,韩信终于明白,男子汉大丈夫,有梦想是好事,但这世界上,没有人愿意为了你的梦想买单,没有人。

  于是,韩信学着不再去麻烦别人,不再从人寄食,为了让自己的生命得以延续,为了让自己的梦想有能够实现的身体,他去了河边,靠钓鱼为生。

  对你好的人可能只是习惯性地对人好罢了。

  在河边钓鱼的韩信,遇到一个洗衣服的大娘,史书中以大娘的职业称呼大娘,称大娘为「漂母」。

  漂母每天都来河边洗衣服,漂母见韩信饿得前胸贴后背,便把自己带来的饭食分一半给韩信,一连数十日,皆是如此。

  韩信很开心,开心的原因并非又有了饭食,而是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

  这些年来,他跟在别人屁股后吃白饭,受尽了白眼,他从没想过,世界上竟然会有一个人,主动地分一份饭食给自己,这份来自漂母的温暖,让韩信觉得,世间还是有爱的。

  他对漂母承诺,总有一天,自己会重重地报答漂母的恩情。

  没想到,漂母怒了,漂母告诉韩信,自己见韩信饿着,感到可怜,才把饭食分给韩信,根本不是图什么报答。

  那一刻,韩信终于明白,这世界上,有人对你好,未必是觉得你好,或许他只是习惯性地对人好。换个角度来说,如果有人对你不好,也未必是觉得你人不够好,或许他只是习惯性地冷淡罢了。

  世间的人情冷暖啊,就是这样地难以琢磨。

  伯乐并不想帮你实现人生价值,而是利用你的价值。

  后来的韩信,投到了汉军中,经夏侯婴举荐,由连敖升为治粟都尉。

  在治粟都尉任上,韩信结识了汉营中的二号人物,萧何。后经萧何的举荐,韩信由治粟都尉直升为大将,登台拜将那天,全军皆惊。

  这时候,韩信时来运转,韩信的军事才华终于得到了认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五年的楚汉之争中,韩信先是献计出巴蜀汉中,定三秦,而后在北方开辟第二战场,接连征服魏、代、赵、燕、齐等地,之后与刘邦会师垓下,共同击败不可一世的霸王项羽

  韩信的辉煌人生,达到顶点。

  如果说韩信是一匹千里马,萧何绝对可以称上伯乐了,如果没有萧何月下追韩信,如果没有萧何力保,则韩信根本就不能那么快地出人头地,说不定还会跟其他小兵小将一样,无声地死在楚汉相争的战场上,名不显于世。

  但也正是这个萧何,在十年后,诓骗了韩信,他把韩信骗进长乐宫,之后韩信被吕后杀掉了。

  或许在生命最后的一刻,韩信终于想明白了,伯乐发现千里马,从来都不是想要帮助千里马实现人生价值,而是想要榨取千里马的价值,当千里马没了价值,千里马就变得一点都不重要了。

  那些很冒险的梦,还是应当一个人去疯。

  在开辟第二战场时,韩信曾经提拔了一个叫陈豨的人。

  韩信由楚王被贬为淮阴侯后不久,陈豨反而被重用,被外派,委以重任。

  陈豨到淮阴侯韩信的家中辞行,韩信见到昔日的心腹,很是开心,二人在庭院中密谈很久,最后决定,陈豨在外领兵的时候,积极准备武装自己,找到时机后便揭竿而起,而韩信则在京城为内应,二人联手,实现早些年间未曾实现的梦。

  几年后,陈豨果然按照当日的约定,反了。

  韩信这边厢,也兑现了诺言,做好了袭击皇后和太子的部署,只待跟陈豨完成接洽,便行动起来。

  然而,不等接洽完成,韩信便被萧何诓骗进长乐宫,被吕后当场诛杀,之后夷了三族。

  韩信临死前,只留下一句话,「悔不用蒯通之计,乃为儿女子所诈」。

  韩信后悔的是,在自己还有机会时,没有为了梦想去冒险去疯,在自己机会渺茫时,反而把实现梦想的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如果你问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着实回答不出来。

  我之所以佩服韩信,并不是佩服他无双的军事才华,也不是羡慕他那传奇的人生,而是佩服他有梦想,他愿意用自己的一生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太史公司马迁到过韩信的家乡,他去给韩信的母亲上过坟,他看到,韩信母亲的坟,在一个宽敞的高地上,坟的周围,足可以安置一万户人家,这样的墓地,通常不是平民百姓会去选的,往往是富贵人家才会做出的选择。

  为什么这么说呢?于穷人来说,吃饭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连吃饭都无法保证的情况下,谁还会为一个死人大费周章?

  但韩信会。

  这说明韩信是与众不同的,他愿意为自己认定的事情付出极大的代价,韩信身上有那么一股子劲,他愿意为自己的梦想,一直执拗下去。

  后来,韩信终于求到机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这就很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