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无为而治到底是叫有所作为,还是无所作为

2019-03-27 09:46:13 首页

  在中国古代百家争鸣的出现是在礼乐崩坏的时候,人们企图重新寻找如何对待传统的结果。这个时候的人们非常的迷茫,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各种思想的代表家都宣传自己所发扬的思想。有的学派是认为要应该回归古代的传统。也有的认为应该抛弃传统。来建立新的你有的认为应该不需要在乎传统。而不需要在乎传统,那便是,道家了。

  无论忍者是怎么样思考的?但在道家的那些学者看来,那都是觉得有点看不开都是认为他们太重视传统了,他们认为这世界上的一切有什么好争的呢?而这种超然的态度便是道家的精髓。

  庄子有一个好朋友,叫做惠施。惠施这个人的能力非常的强,而且非常的吃苦耐劳,他在魏国。辛苦的打拼谋得了宰相的职位。中途有一次向远处游行。发现路过了魏国就想去看一看这个好朋友也去拜访他一下。但是没想到有人跟会时说庄子来到了魏国就是为了替代你的宰相位置。而会使呢?你听这些不高兴了,自己辛苦打拼的宰相职位,如果这样就被朋友钟子抢走了,那他就会很崩溃。所以会是听说过后他非常的紧张,非常的害怕。他的手下,让他们在魏国的国都受不了三天三夜想要找出庄子,把他逮住,然后立马他赶走,不要让他承包自己的宰相宝座。

image.png

  庄子听说了这件事,便要求主动去见惠施,边给他讲了一个小故事。故事说凤凰从南边飞向北海。一路上,只要不是梧桐树,他根本就不会落下来休息,只要不是竹子所生产的果实,他根本就不会吃。如果不是那香甜可口的泉水,他根本就不会喝,结果凤凰在半路上碰到一只猫头鹰,刚捉到了一只老鼠。猫头鹰看到了凤凰疯狂边大声叫唤,想要吓走疯狂。生怕他抢走自己的死老鼠肉儿,而害得自己没有肉吃。

  庄主说惠施你现在这样大肆的搜捕我庄子,认为我真的是看的上你的宰相的座位吗?错,我根本就不会在意你宰相的位置。庄子说完了这句话,便离开了。

  要知道惠施那可不是一般的人,他非常的聪明,学富五车这个句话就是对他说的。所以呢?关于道家也不用再多说什么了。这个故事足够体现到家的气度和洒脱,他们认为世间的事与我没有任何的关系,他们也不在乎什么名利。

  那怎么样才能够做好世间的事情呢?您不妨来听一听到家的另一个重要代表人物老子说。老子认为所有的事便是要无为,怎么一个无为呢?最糟糕的事情就是非要被那些认为自作聪明的人搞坏了,他们认为就这样,世界才会好,可世界恰恰他们这样给弄坏了。

  到家的那些学子认为世间的所有事情,别是让事物自在的发展,而不是要强行的干预这边是跟规律差不多,人不能够过分的改变规律,要顺其自然。他们认为当今世界,就应该让世界百姓自由自在的活动,让他们顺应自然的那样事情便自然就好了。这便是传说中的无为而治。

  无为而治他讲述了一个真理,我们想要改变实际的现状,便要。顺应这个世界要破坏这个规律要顺其自然,这样才能做好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