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頠是谁 有关于他的事迹有哪些

2019-03-27 10:44:04 首页

  西晋大臣裴頠的事迹

  裴頠(267~300年),字逸民,河东闻喜人。西晋大臣、哲学家,司空裴秀之子。太康二年(281年),征召为太子中庶子,迁为散骑常侍。晋惠帝即位,转任国子祭酒,兼右军将军。当初,裴頠兄之子裴憬没有官爵,裴頠陈述其先祖功勋,赐爵为高阳亭侯元康元年(291年),杨骏将要被杀时,杨骏党羽左将军刘豫,陈兵于门前,遇到裴頠,问太傅杨骏在哪里?裴頠骗他说:"刚才在西掖门遇到太傅,他坐着素车,带着两个随从往西边去了。"刘豫说:"我到哪里去找他?"裴頠说:"应到廷尉。"刘豫听了裴頠的话,遂离开杨骏而去。随即有诏让裴頠代替刘豫兼左军将军,屯兵万春门。杨骏被杀后,裴頠因功当封武昌侯,裴頠请求封给裴憬,惠帝竟封给裴頠次子裴该。裴頠又向晋惠帝陈请,裴憬本是嫡子,应袭巨鹿郡公爵位,先帝恩旨让我袭爵,辞让而不准。武昌侯应是我所受,特请求转封裴憬。裴该当时已娶了公主,故惠帝不听。

  裴頠深忧贾后乱政,与司空张华、侍中贾模商议欲废贾后而立谢淑妃。张华与贾模都说:"皇上自己无废黜贾后之意,如我等专断行事,皇上内心不以为然。且诸王血气方刚,贾后朋党,必有异议,恐怕灾祸一触即发,那时身死国危,也无益于国家社稷。"裴頠说:"公所考虑的确有道理。但贾后昏聩,无所忌惮,不久将使天下大乱,这该怎么办呢?"张华说:"你们两个目前还为贾后所信任,可在其左右殷勤以祸福相劝戒,可望不要出现太悖理的行为。幸而天下尚为安宁,可以过几年悠闲日子。"这个计划遂被搁置。裴頠早晚劝说姨母广城君,使她告诫贾后要像对待亲生子一样对待太子。有人劝告裴頠说:"你有幸能在宫内外尽情说话,可直陈己见,如意见不被接受,则可以病为由而退隐。这两条如不赶快行动,就是再上十次表,大难也难以避免了。"裴頠慷慨叹息良久,竟没有这样做。裴頠后来迁为尚书左仆射,侍中官职不变。他虽是贾后的亲戚,然而德望素高。

  裴頠认为,总括万有的"道",不是虚无,而有"有"的全体,离开万有就没有独立自存的道,道和万有的关系是全体和部分的关系。他的观点有力地批驳了"贵无"派认为万物背后有"道"、万有背后有"无"的唯心主义观点。.其次,他主张,世界万物是互相联系、互相依赖的,并不需要有一个虚无的"道"来支持,万有并不以"无"作为自己存在的条件。裴頠深刻阐述了宇宙间万事万物的客观性、外部条件的客观性、事物法则的客观性以及人们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等基本原理。 再次,万有最初的产生都是自本自生,万有既然是自生的,则其本体就是它自身,"无"不能成为"有"的本体。他说:"夫至无者,无以能生,故始生者,自生也。自生而必体有,则有遗而生亏矣;生以有为己分,则虚无是有之所谓遗者也。"在裴顾看来,万物的本体就是事物自身的存在,万物皆因"有"而生成,不能从"无"而派生。同时他又认为,"无"是"有"的丧失和转化。

  最后,他认为,"无"不能对事物的存在和发展起积极作用,只有"有"才对事物的发展变化起积极的影响。他说:"心非事也,而制事必由于心,然不可以制事以非事,谓心为无也;匠非器也,而制器必须于匠,然不可以制器以非器,谓匠非有也。"也就是说,心灵和实践是两码事,不能认为心是无的。工匠不是器物,但是,制造器物必须依靠工匠。裴頠认为,《老子》的主旨在于通过对"本"的强调,提醒人们不要离本逐末。但是后来魏晋时期的责无论者背离《老子》的本来宗旨,"遂阐贵无之议,而建贱有之论","深列有形之弊,盛称空无之美",玄风愈煽愈炽,于是整个社会盛行清谈之风,背离社会现实。裴頠认为按照贵无贱有的论断,必然取消伦理价值。

  在学术上,裴頠信奉《老子》、《周易》,属于"正始之音"的清淡名士流派。所谓"正始之音",即指曹魏正始年间玄学清谈之风,代表人物是何晏、王弼。但从裴頠本人来看,他还很关心西晋的治乱,不能说不颇主之安危。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在学术上的信仰。 究其原因,就是,当时的名士崇尚老庄,一方面是崇尚老庄放达自然的思想,另一方面,也崇尚《周易》、《老子》中的理辨思想,所以有人说"正始之音",实质上是"理赌",即理辩,是很有根据的。裴頠也是善于理辩的名士,当时的人就将他与王衍相比,也说明了这一点。四海之内,无人说他因亲戚关系而晋升,而唯恐他不居高位。不久皇帝又使裴輎专任门下事,裴頠坚决辞让,皇帝不听。

image.png

  永康元年(300年),为赵王司马伦所害,终年三十四岁。晋惠帝复位后,追赠本官,谥号为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