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刁:生前阉割自己,死后被剁成肉泥

2019-03-27 10:46:55 首页

  太监这个职业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在《周礼》中就多有记载,当时的周天子和诸侯都征集了很多太监到宫中任职,但若要问历史上谁是第一个太监?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如果要说谁是历史上第一个留下名字的太监,这个还是有记载的,这个太监就是齐国竖刁,也算的上太监的祖师爷了。

  竖刁这个名字只是当时人们对他的一种蔑称,竖是矮小的意思,说明这个人是个小人。他的真名叫貂,因为是齐桓公的侍人,所以又称侍人貂,侍人就是阉割过的人。竖刁这个人不但长的面若挑花,目似流星,而且还玉树临风,很有智慧。当然他的智慧仅限在阿谀奉承,投机取巧上。

  当宦官这个职业开始流行时,竖刁就敏锐的扑捉到了商机,他本来就是齐桓公的仆人,但仆人太多了,根本显不到自己。为了能够飞黄腾达,在众多的仆人中脱颖而出,竖刁就毫不犹豫的顺应潮流,挥刀自宫,他本人阉割的水平还不错,手术很成功。

image.png

  竖刁阉掉自己来侍奉齐桓公的行为让齐桓公大为感动,春秋时期,孔子提倡: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的儒家思想,竖刁的这一举动完全违背了儒家思想,可以说他开创了自宫的先河,也挑战了儒家文化。结果竖刁成为当时的名人,人尽皆知。

  齐相管仲听说这件事后,拖着病入膏肓的身躯面见齐桓公,对齐桓公曰:“人情莫过爱其身者,竖刁不爱其身,岂能爱君乎?意思是提醒齐桓公要提防竖刁,防止他日后作乱。齐桓公没有相信管仲,反而更加宠幸竖刁,不久管仲病逝。

image.png

  管仲死后,竖刁仗着桓公的宠爱,更加骄横,一天扁鹊游历到齐国,面见齐桓公时说他有病,需要医治,齐桓公认为扁鹊为了名声信口雌黄,拒绝了扁鹊,扁鹊随后逃离了齐国。自此之后,齐桓公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后来病的伏床不起,竖刁此时开始犯上作乱,他命令侍卫把手宫门,不给桓公送饭看病,英明一世的齐桓公最后被活活饿死。

  齐桓公死后,他的六个儿子为了继承权相互争斗,齐桓公的尸体被搁置在宫中多达67天之久,下葬时桓公的尸体已是蛆虫满地,恶臭熏天。公元前642年,公子昭宋襄公的支持下,起兵伐齐,将竖刁乱刀砍死,剁为肉泥,这位太监的鼻祖就此终结。

  齐桓公前半生英明神武,称霸天下,后半生却宠信奸臣,被活活饿死,真是可悲至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