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沙皇伊凡六世为什么会成为“一号囚徒”?

2019-03-27 11:01:56 首页

  1740年10月,一位刚出生3个月的婴儿成为一个国家的皇帝。但他在皇帝的宝座上稀里糊涂地只坐了13个月,便被人赶下台来。从此,他便开始了漫长的、暗无天日的囚徒生涯。在长期的牢狱生涯中,因为他身上所“肩负”的重大秘密,与他有关的一切信息都讳莫如深。看守他的士兵不知道他是谁,也不知道他的名字,只好按照编号称呼他为“一号囚徒”。1764年7月,在度过23年的漫长的居无定所的铁窗生涯后,“一号囚徒”终于迎来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天晚上,人们发现“一号囚徒”身中数剑,倒在血泊中,明显已气绝多时。他的死没有引起伤悲,相反还让一个人惊喜不已,直呼:“天意可真是神奇得不可思议呀!”这个人就是彼得三世的妻子,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

  在后来的日子里,俄国枢密院发布了一则宣止.前沙皇伊凡六世因病去世。至此,“一号囚徒”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他就是俄国罗曼诺夫王朝第八位沙皇——伊凡六世。

  伊凡能当上沙皇是因为他祖母的妹妹安娜‘伊万诺夫娜。1730年,彼得二世去世,安娜‘伊万诺夫娜成为了俄国女皇。安娜把自己视为伊凡五世这一支系的继承人,她认为俄国的皇帝必须从伊凡五世这一支系的后人中产生,而不能让彼得大帝的后人登上皇位。于是在1740年,她把皇位传给了伊凡。

image.png

  伊凡六世登基不到半个月,皇宫禁军首领米尼赫发动政变。米尼赫掌权后不久,马上就被奥斯特尔曼伯爵推翻。不出一年,彼得大帝的女儿伊丽莎白再次发动政变,推翻奥斯特尔曼,逮捕了一岁多的伊凡及其母亲。为防止有人假借伊凡六世名义叛乱,伊丽莎白女皇把伊凡单独看押,并不时转移关押地点。就这样,伊凡一直生活在牢房里,直到最后被害。

  伊凡六世,一个生不逢时的囚徒沙皇,他只不过是俄国宫廷斗争的一个牺牲品罢了。  伊丽莎白登基后,秘密把伊凡六世关押在不同地点,使他完全与世隔绝。1756年,她把伊凡六世押到圣彼得堡附近的施吕瑟尔堡监狱,并对监狱长官下了一道密旨:一旦有人企图劫狱,救出被关押的伊凡六世,狱卒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杀死伊凡六世,总之不允许伊凡六世活着离开施吕瑟尔堡监狱。

image.png

  自从伊凡六世被转押到施吕瑟尔堡监狱后,支持伊凡六世的贵族们就开始暗中策划解救他,想拥立伊凡复位;如果复位不成,至少也要把他救到国外去流亡。

  1764年,吕瑟尔堡监狱部分狱卒发动武装暴动,试图解救伊凡六世。在危急关头,监狱长官拿出当年伊丽莎白的密旨,先是当众宣读,然后奉旨处死了伊凡六世,解救行动就此流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