衮代是努尔哈赤的贤内助,最后却被亲生儿子杀死

2019-03-27 11:39:28 首页

  说到清朝,我们就得说到清朝的奠基者,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努尔哈赤可以成就帝业,怎么也离不开了功臣的帮助菜可以实现。当然,除了这些功臣,他的后宫也是一种不容小觑的力量。例如,清太祖努尔哈赤继福晋富察·衮代富察氏为努尔哈赤生育了两子一女。后金之初努尔哈赤家里的大事小情、后宫内务、乃至财政收支无不经由衮代之手处置料理。

image.png

  1593年海西四部纠合东蒙古及其他部落组成九部联军共同征讨建州,陪伴努尔哈赤身边的正是衮代。事时努尔哈赤驻守古勒城静待九部联军,深夜探马归报联军野驻营火之众漫如星瀚,当时努尔哈赤正在熟睡身边臣仆无一人敢去惊动,只有衮代能够唤醒努尔哈赤,其夫妻关系之默契可见一斑。衮代作为后金建国后地第一任汗妃凭借自己的聪明才干成为努尔哈赤施展政治报复背后的贤内助,并为后金政权的发展壮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努尔哈赤成就帝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伴君毕竟如伴虎,后期因某些涉及政治利益的矛盾或因年老色衰,衮代与努尔哈赤的夫妻关系逐渐疏远。

image.png

  衮代本人初嫁与努尔哈赤三伯祖索长阿的孙子戚准,并生有一子昂阿拉,其实她夜已深说是努尔哈赤的堂嫂子。这种辈分混乱的婚姻关系在传统汉文化观念里是不可想象的,在我们现在也是不合伦理的,而在当时的女真风俗中则是司空见惯合情合理的事。

  明万历十三年(1585年),衮代的前夫戚准病逝,于是衮代依当时女真社会兄死弟妻其嫂的风俗带着孩子改嫁与努尔哈赤因此后世称衮代为"继室大福晋"或"继妃"。没过多久,两人就有了爱情的结晶。衮代生下了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这里面,长子莽古尔泰是最为出色的皇子,作为三个孩子中年纪最大的长兄,他从小便跟在父亲身边学习,陆陆续续立下了不少军功,努尔哈赤后来把他封为四大贝勒之一,让他参与国事。虽然说衮代之前嫁过人,不过她也是很有能力和魅力的,所以努尔哈赤也很宠爱她。

  可以说,丈夫宠爱,儿子有能力又孝顺,衮代在那个时候可以说是生活的非常完美了,但这种和谐,幸福的日子终于爆发。正如我们前面所说,因为在后金一直有接受继婚的习惯(即,儿子可以娶他父亲的女人,弟弟能娶他兄弟的妻子),所以说,努尔哈赤对他的第二个儿子代善说过,希望在他百年之后能照顾自己的妻子。可能是因为这句话被衮代无意中听到,所以衮代之后不知道是有意或无意经常跟代善接触,感觉像在为以后做打算,而代善这个人在军事战绩上是很有能力,但他人比较大条,没有注意,之后衮代与代善的暧昧便被其他人发现,而且还被告发到努尔哈赤那里。

  在努尔哈赤听了之后,非常气愤,他认为他还没有死。衮代就开始为自己寻找“下一家”。他觉得这事是非常耻辱的,所以他想处置衮代与代善。但又担心这事传出去更加耻辱,所以最后努尔哈赤为这个隐患寻求了一个原因。在公元1620年,衮代被送回娘家,由努尔哈赤给出的理由是“私藏金帛”。然而因为他的儿子儿子莽古尔泰是后金四大贝勒之一,处于权力的最核心,并有继承王位的大好机会。莽古尔泰觉得母亲“私藏金帛”是一种耻辱,而且莽古尔泰更怕因为他的母亲的原因得罪他的父亲,导致自己也不受父亲待见失去皇位,所以最后莽古尔泰因为想得到皇位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亲生母亲。这样的结局,实在是太悲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