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曹魏至西晋重要将领 西晋开国功臣石苞简介

2019-03-27 11:50:32 首页

  石苞(?-273年),字仲容,渤海南皮(今河北南皮东北)人。三国时曹魏至西晋重要将领,西晋开国功臣。西晋建立后,历任大司马、侍中、司徒等职,封乐陵郡公,卒后谥号为“武”。

  人物生平

  寒门名士

  石苞儒雅豁达,明智有器量,仪容很美,不计小节,时人说:“石仲容,姣无双。”早年石苞在南皮县担任职位较低的官职“给农司马”。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吉本叛乱失败后,谒者郭玄信外出,向典农司马寻找人驾车,典农司马于是推举石苞及邓艾,二人与郭玄信一同行至邺城。走了十几里路后,郭玄信对他二人说:“凭你们的才学,将来能做公卿宰相。”石苞答:“我们是赶车的,怎么能够做公卿宰相呢!”由此深得郭玄信赏识。到邺城后,任官的事还未有定案,石苞唯有在邺城卖铁为生,市长赵元儒有知人之名,见到石苞后甚为赏识,并与他结交。赵元儒感叹说:“石苞有远大的器量,应当作皇帝的辅佐之臣。”从此,石苞的名字得到传扬。

  后来,石苞结识了吏部侍郎许允,他请求到小县城做官。许允说:“你和我才能一样,为什么去小县呢?我应把你推荐给朝廷。”石苞听后叹息不已,没想到许允如此欣赏他的才能。

  效力司马氏

  青龙(233年—237年)年间,石苞又在长安卖铁,遇到司马懿,得到司马懿赏识,并被擢升为尚书郎。后担任中护军司马师的司马。后又任邺城典农中郎将。当时曹魏宗室诸王都在邺城居住,而尚书丁谧又因曹爽专政而权倾一时,二者当时势力都很大,但石苞却敢于上奏他们的所作所为,因而得到很多人的赞许。后又历任东莱太守和琅邪太守,所在都有声威和恩泽。后又迁任徐州刺史。

  嘉平四年(252年),司马昭统领胡遵诸葛诞等领兵攻打东吴,石苞亦随同出战。东吴太傅诸葛恪在东兴迎击,大败魏军,曹魏各部队都溃败,不少人因践踏和遇溺而死,但石苞所领的部队却能全身而退。司马昭于是指着所持的符节说:“只恨不能把此节授给你,让你来处理大事。”石苞不久即被任命为奋武将军、假节、监青州诸军事。

  甘露二年(257年),诸葛诞在寿春叛乱,石苞奉命统领青州诸军,并督兖州刺史州泰和徐州刺史胡质,选精锐部队为游军,在寿春外围防备东吴支援。不久东吴派大将朱异丁奉等支援诸葛诞,朱异将辎重都放在都陆,以轻兵进屯黎浆,石苞率军大破朱异;此时泰山太守胡烈以奇兵烧毁朱异在都陆之辎重,朱异唯有收拾残兵退还。孙綝后来斩杀朱异,并撤兵。诸葛诞无外援,突围又失败,最终于次年败亡。寿春收复后,石苞升任镇东将军、假节,封东光侯。

  甘露四年(259年),石苞接替王基兼领都督扬州诸军事。后来先后升任征东大将军和骠骑将军

  咸熙二年(265年),司马昭逝世,司马炎继位,石苞与陈骞多次称曹魏历数已尽,劝司马炎进位为帝。后又参与司马炎受魏元帝曹奂禅让的事。西晋建立后,石苞迁任大司马,进封乐陵郡公,加侍中。

  受诬回朝

  自诸葛诞叛乱失败后,石苞便奉命镇守淮南地区,在任勤于事务,又以威德服人。但淮北监军王琛看不起石苞出身卑微。泰始四年(268年),当地有童谣说:“宫中大马几作驴,大石压之不得舒”,王琛因而密奏石苞与东吴通讯卖国。司马炎接到密奏后,加上早前有观察云气的占卜师说“南方有大兵起”,于是十分疑惑。此时荆州刺史胡烈上表奏东吴打算大举进攻,石苞亦收到东吴要进攻的消息,于是修筑堡垒阻截水流,加强防守。司马炎更为担心,虽然羊祜坚信石苞不会谋反,但司马炎仍然感到疑惑。适逢石苞之子石乔被召见后多日没来,司马炎则认定石苞要叛乱,打算暗地讨伐,下诏说石苞不料形势,烦扰百姓而罢免他的官职,并派太尉义阳王司马望率大军征还他,又命琅邪王司马伷领兵由下邳移驻寿春,都准备在石苞叛乱时镇压他。石苞见此,用属下孙铄的计谋,离开军队,并到都亭待罪。司马炎此时才不再防备石苞叛乱。等到石苞回朝觐见司马炎后,被允许以乐陵郡公身份回到府第。石苞至此都没有怨恨司马炎不信任他,反而以无法做好职位为而感到耻辱。

  官居三公

  石苞被罢免后,郭廙上书为石苞抱不平。司马炎接纳意见,并立刻任命石苞为司徒。石苞在职忠诚勤政,颇受司马炎的信任。

  倍极哀荣

  泰始九年(273年)二月癸巳日(《晋书·石苞传》作泰始八年),石苞逝世,司马炎于朝堂举行哀悼仪式,又赐钱帛和丧葬物品。司马炎更乘车送灵柩到东掖门外。谥号武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