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教皇派来的一个女人成了伊凡三世的妻子,改变了血统

2019-03-28 10:34:43 首页

  沙皇俄国,是俄罗斯的一个历史时期,它的前身是莫斯科公国,它的变身是俄罗斯帝国。

  第一个称“沙皇”的人叫伊凡四世·瓦西里耶维奇,从他开始,莫斯科公国上升为沙皇俄国。

  “凯撒”是罗马人对最高统治者的尊称,罗斯人(俄罗斯的前身)将之转译成了“沙”,罗斯人为什么要用罗马人的称呼呢?

image.png

  原来,欧洲是一个教会世界,教义控制着很多人的思想,特别是贵族。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的皇帝是欧洲人公认的“沙”,罗斯人也不例外。后来,土耳其人攻占了君士坦丁堡,灭亡了东罗马帝国,欧洲的所谓正统就失传了。

  罗马教皇保罗二世抚养了东罗马帝国的末代公主——索菲亚·帕列奥罗格。后来,继任的教皇西斯科特四世为了和土耳其人的奥斯曼帝国对抗,将长大后的索菲亚嫁给了莫斯科公国大公伊凡三世,欲图让他们从北面牵制奥斯曼土耳其

  出于共同的利益,伊凡三世同意了教皇的联姻,但为了保护罗斯人的贵族血统,伊凡三世提出:不得让索菲亚的子女继承将来的大公位。索菲亚爽快的答应了这个要求,并顺利的嫁到了莫斯科。

  来到莫斯科的索菲亚公主前期受到了伊凡三世的冷遇,但作为政治强人的她,还是对伊凡三世施加了很大的影响。她将拜占庭的仪式和礼节带到了莫斯科,并让伊凡三世使用拜占庭帝国的国徽——双头鹰(一直演变为今天的俄罗斯国徽)。索菲亚还大肆渲染莫斯科就是拜占庭帝国的正统继承者,打造“第三罗马”的概念,仿佛罗马帝国再次复燃。

  为了窃取莫斯科的政权,索菲亚一共为伊凡三世生了12个子女,说好的索菲亚的子女不得继承莫斯科大公,但索菲亚处心积虑的想让自己的长子瓦西里成为继承人。

  伊凡三世本来有一个合法的继承人叫伊万,乃前妻所生。可是后来发生了一件蹊跷的事情:伊万因患病,索菲亚让自己的医生为伊万看病,可是反而把伊万看死了,传言都说是索菲亚的阴谋,但伊凡三世也找不到真凭实据,只有把医生杀了了事。

  伊凡三世深深记得当初的担忧,于是立伊万年幼的儿子季米特里为王储。估计是季米特里的支持者为了消除索菲亚母子的威胁,诬陷他们阴谋发动政变,夺取政权,于是伊凡三世大怒,将他们监禁。

  但是后来伊凡三世发现季米特里的支持者更加危险,于是又监禁了季米特里,立瓦西里为王储,并亲自为他挑选妻子。剧情就此反转。

  伊凡三世毕竟心软,在临终前,他嘱咐瓦西里不得加害季米特里,并要好好照顾他。瓦西里满口答应了下来,就像当初她母亲爽快地答应他父亲一样。

  可是,瓦西里三世上台后,违背了自己的诺言,将曾经和自己争位的侄子季米特里无情地杀害,索菲亚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宏伟目标,将莫斯科公国的大权掌握在了自己的手里。

  可是母子俩的丑恶行径引起了众多贵族的不满,不安因素在莫斯科蔓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