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幕僚都是在不同国家跳槽,是怎么区分他是间谍还是真幕僚的

2019-03-28 10:47:55 首页

  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有一些人可以同时在很多个国家当官儿呢。各国的君主们就不怕他们互相泄露秘密吗?当然是会怕的。就拿苏秦张仪为例子,他们在自己的国家官职为宰相但在其他的国家仅仅是象征意义被称为摈相,职责就类似于现在的各国驻外国大使。因为春秋战国时期是由周朝分裂而成的,各个国家就相当于现在的省,而且人口的流动性相对较大。没有建立较为明确的户籍管理。所以会出现在多国为官的情况。

  春秋战国时期最出名的一个间谍就是苏秦啦。传说苏秦是鬼谷子的弟子,苏秦是纵横家的代表人物,但是在早些年间并没有作为因此常常被他的老婆嘲笑。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他在燕国齐国攻打时来到了燕国,并且对燕昭王毛遂自荐道,我愿意帮助你到齐国做间谍来助你复仇,此时的燕国差一点点就被灭亡,燕昭王只能选择相信他。

  在苏秦刚刚来到齐国时并没有得到信任,因为齐国也害怕苏秦是燕国派来的间谍。秦国曾经对自己的门客发出过逐客令,就是因为害怕秦朝的客卿中有其他国家的间谍。第一次苏秦无功而返。但是他没有灰心,再一次的来到了齐国,这次他终于得到了信任。当时春秋战国的整体局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齐国跟赵国决裂了而且跟魏国和韩国的关系也不大好,在各国中受到了孤立压力非常巨大。苏秦再了解了这种局势之后就建议燕王联合韩,赵,魏三个国家一起攻打齐国,但是他的这个提议被燕王拒绝了。

image.png

  齐国的君主也很清楚当时的国际环境,在知道燕国没有联合其他国家攻打齐国以后就对齐国产生了好感,也开始逐渐的信任苏秦。苏秦来到齐国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齐国与其他国家交恶,所以他便怂恿齐国攻打宋国。宋国在春秋战国的所有国家中实力偏弱,攻打宋国实际上听起来很容易并且可以使齐国迅速的强大起来,但苏秦确是不安好心的,苏秦还对齐国的君主说自己已经和其他国家商量好一起攻打宋国。齐国君主一听动了心。

  但是苏秦这样做,使他的老主顾一时间慌了神。明明是说帮助自己灭掉齐国的,怎么给齐国君主出的主意还这么正确呢?而齐王这是也对苏秦起了猜忌之心,齐王心想你一个燕国人不远万里来到齐国,改为了齐国尽心尽力出谋划策,齐王一时不解。这到底安的什么心呢?不过这些都被苏秦巧妙的解决了。而且齐王还听从了苏秦的建议一举灭了宋国,这下可是众矢之的了,宋国现在虽然很弱但是在春秋前期还是非常强大的。其他国家一看齐国把宋国灭了一定实力大增,所以韩赵魏秦燕五个国家联合起来将齐国灭掉了。

image.png

  苏秦在这个时候还没有忘记自己卧底的身份,继续尽职尽责的为齐国出谋划策。他对齐王说这次战争燕国不会参加的,让齐王把主要目光放在赵国上不用担心燕国。等到了真正交战的时候齐国果真没有地方燕国,就这样被燕国钻了空子,统领五军的首领就是燕国的乐毅

  乐毅带领着五国联军一路像开了挂一样攻占了齐国很多城池,这时候苏秦卧底的身份也藏不住了最后被处以车裂。

  春秋战国时期纵横家在各国是非常吃香的,所以一个人在多个国家当官的情况很多。不过各国的君主也是够累的了,要是眼光差点稍有不慎就养了一群吃里扒外的间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