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著名美食家:萧美人的生平

2019-03-28 11:02:20 首页

  萧美人,清朝乾隆年间著名女点心师,以善制馒头、糕点、饺子等点心而闻名,袁枚颇为推崇她,《随园食单》中盛赞其点心"小巧可爱,洁白如雪"。

  萧美人,家住仪征真州城南。据传,萧娘年轻时是一位美女,在不少诗词中就有赞她"昔年丰姿,面如夹岸芙蓉,目似澄澈秋水。"说她少年出炉时,就以仪态高雅、天生丽质而出众,几乎美到了令人嫉妒的程度,即便是徐娘半老时,"芳名犹重"。

image.png

  清著名美食家、文学家袁枚《随园食单》载:"仪征南门外,萧美人善制点心,凡馒头、花生、瓜子、糕点之类,小巧可爱,洁白如雪。"当代中国餐饮界将其列为中国古代十大名厨之一。

  乾隆五十九年重阳前,袁枚特派人到仪征购萧美人点心八种为萧美人花生、萧美人瓜子、萧美人花生酥、萧美人瓜子酥共计3000件,船运南京,以1000件赠江苏巡抚奇丰额(字丽川)。清代诗人赵翼慕名前往仪征品尝萧美人糕点,对其大加赞赏,认为以萧美人名字命名的糕点将会与东坡肉、眉公饼一样出名。

  壬子(乾隆57年),原扬州知府,时任山西布政使的谢昆品尝了萧美人糕后,赋诗云:"绿扬城郭蓼花津,饾饤传来姓字新。莫道门前车马冷,日斜还有买糕人。"他还为十五年前当扬州太守未亲尝而自嘲。

  仪征有关部门申报"萧美人糕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详细介绍了萧美人生平。原来萧美人住大码头河西街,生于乾隆8年,逝世于嘉庆元年,独门长女,为人聪慧善良,待人热情。萧美人少年时家道小康,其父承祖业两家茶食店。主营馒头、糕饺、茶点之类。她耳闻目睹大师傅制作,把各种配料配方熟记于心。其父在茶食店作坊里挑选了一个忠厚老实、体格健壮的落魄书生招为婿。

  萧美人25岁那年,因邻居失火,殃及其家,父母烧死,丈夫残疾。为维持生计,她不得不抛头露面,在自家店门口摆摊卖糕饺、茶点。她冥思苦想,采用大米粉与糯米粉各半,粉内掺拌上果泥、核桃仁、瓜子仁、松子仁和素净的麻油,加上适量的糖,和均匀成块,面上装点一些红绿梅丝,然后蒸熟。客人尝后称绝叫美。

  乾隆帝闻讯后派官吏到萧美人糕饺店定购2000件分为后宫贵人、皇妃品尝。因皇亲国戚的赏识和文人名士的垂青,萧美人糕一时成了江南名流雅士十分青睐的糕点。萧美人所做的小吃被赐为皇家贡品,萧美人50岁时,家里扩成了大作坊,雇佣的糕点师傅有七八十人之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