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教公主花白凤为复仇不惜牺牲儿子

2019-03-28 14:07:51 首页

  龙小说《天涯明月刀》中身为魔教圣母的花白凤是个身背夫仇的强势女人,她不仅自己被仇恨折磨的无法自拔,还操控了傅红雪叶开两个人的来为其复仇。

  花白凤,古龙小说《边城浪子》人物,傅红雪养母,叶开生母。

  人物

  「魔教」大公主,「魔教教主」的独生女儿,因爱上白天羽而自愿脱离「魔教」,甘愿成为白天羽的外室从不记恨白天羽,白天羽对她也是真心相待。白夫人因不愿白天羽和她有斩不断的关系,便用别人家的孩子傅红雪换走她刚生下的孩子叶开,但傅红雪本人并不知道。

  白天羽死后,花白凤为了替他报仇,抚养傅红雪长大,教导傅红雪武功,并灌输傅红雪复仇理念。

  最终花白凤放下心中仇恨成为一位平凡的老妇人,在一个宁静的地方安享晚年,希望她的儿子们能够常回家看看。

  古龙小说《天涯明月刀》中身为魔教圣母的花白凤是个身背夫仇的强势女人,她不仅自己被仇恨折磨的无法自拔,还操控了傅红雪和叶开两个人的来为其复仇。

  花白凤 – 人物关系

  叶开:“小李飞刀”的传人,白天羽和花白凤的儿子,出生不久便被白夫人调包从花白凤身边将他换走,由叶平夫妇抚养,在李寻欢教导下长大,但内心却总处于正义与宽恕的矛盾中,最终看清楚仇恨的真实面目,坚定信念,选择宽恕,并为了结束仇恨而宽恕了自己最大的仇人马空群,同时化解了丁、白两家的仇恨。其故事仍在《九月鹰飞》中继续,感化上官小仙后,与恋人丁灵琳携手退出江湖,归隐。

  傅红雪:当年白夫人用别人家的孩子换走叶开留在花白凤身边,他就是傅红雪。后来白天羽一家人在梅花庵遇害,花白凤开始教导他为父报仇,在仇恨中长大,并将复仇看作是一种庄严而神圣的事情,不允许亵渎,内心并不喜欢杀人,总在痛苦中挣扎徘徊,最终叶开斩断他仇恨的枷锁,从此心中无恨,真正为自己而活着。其故事仍在《天涯明月刀》中继续,揭发公子羽阴谋后,与恋人周婷携手退出江湖,归隐。

  边城浪子 (古龙武侠小说)

  《边城浪子》是著名武侠作家古龙的一部杰出小说,“小李飞刀”系列的第二部,全书于1972年在杂志上连载,共计46回。本书古龙采用双主角模式,讲述了以叶开和傅红雪同步展开的一段故事。后改编为电影及电视剧。

  点评鉴赏

  《边城浪子》1972.2香港武侠春秋98期开始连载,后记落款于1972.9.20。 这是一部非常耐人寻味的武侠小说,在那个快意恩仇的年代,为了给人们讨回一个公道,复仇已成为一种江湖法则,和惩恶除奸一样,都是为了唯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存在着,然而主角们复仇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并非如此简单,由于每个人心中的公道定义不同,有些人的确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也因此而牵扯出更多的无辜受害者,甚至连复仇者本身也不能幸免,冤冤相报何时了,当叶开的“小李飞刀”斩断傅红雪的复仇之刀时,故事已由最初传统复仇模式演变成最终宣扬爱是永恒的小说主题,最后给人们留下一段深刻的反思。

  古龙采用双主角模式,故事的主角叶开和傅红雪。作者对两个同样十八岁的优秀少年完全相反的性格塑造,叶开的阳光与傅红雪的冷酷形成鲜明对比。古龙写傅红雪时总是直接剖析他的心理,解读他的行为并对他的行动做出预示,而写叶开时却使用了暧昧难明的笔法,书中甚至找不到任何有关叶开外貌描写的语句,作者也从不透露叶开的想法,只描写他的行动以及行动的结果从而让叶开的形象自然生成。

  故事发生的起始地点是位于关东的边城,作者极其简单的对这个地方做了介绍:“长街的一端,是无边无际的荒原;长街的另一端,也是无边无际的荒原。”短短数字道尽这里的自然环境,将侠客们置身于这样一片寂寞凄凉的边荒之地,也为读者们拓展自身的想象力创造条件。

  花白凤如果真的如她后来所说,对傅红雪非常爱,当他如自己的孩子,如何会忍心,从肉体到情感如此残酷地对待他?鞭打犹在其次,杀掉他童年唯一的朋友,这是真正灭绝人性的残暴。叶开练功出汗,她马上拿了汗巾温柔地替他擦去,可是,对傅红雪,却从来没有这么亲昵的举动,一次也没有——这不是严格要求四个字可以说得通的。在傅红雪九死一生地从尸毒中活过来,重伤未愈的情况下,她残忍地抛弃,用最无情的话伤他——说是为了他好,不想让他再去涉险报仇,可是,除了这么无情的方法,没有其他方法了吗?如果勉强要圆其说,我只能说,花白凤,对傅红雪,是爱恨交织。 花白凤有理由爱傅红雪:这是她从小养大的孩子,陪着她度运了人生中最困难的阶段。

  就算是块石头,捂久了,也会热的,何况人心!何况就算是瞎子,也应该看出,傅红雪的拳拳赤子之心,他几乎是自觉自愿地杀灭了自己所有的需要,只是为了母亲花白凤的需要而活着。就算母亲杀了他唯一的朋友,给他造成深刻的心灵创伤,他仍是爱母亲,护母亲。如果花白凤是个正常点的女人的话,搞不好,会觉得傅红雪亲过叶开。因为,很多生活中的例子告诉我们,即使是亲生孩子,如果从小不在身边,感情也会疏离,而民间有一句俗语,叫做生娘不如养娘亲。她的喜怒哀乐,傅红雪会比叶开更懂。事实也是如此。在叶开愤怒地痛斥花白凤的时候,傅红雪为花白凤辩护,为这个毒打折磨自己的女人辩护,因为,他比叶开懂得花白凤的苦,那些浸在仇恨的毒液里生活的日子,他与花白凤一起走过,这地狱般的体验是他与花白凤共同拥有的,是叶开走不进去的。

  而花白凤无疑也有恨傅红雪理由:他是情敌的孩子,是丈夫、情人背叛的证明——南宫协正是如此恨着。剧中告诉我们,花白凤不是这样,因为她自己本身就是分享别人老公的人,而且正是她冒险救了丈夫的骨血。但是,这样的说法未免把感情的事情想得太简单。不可否认,由于自己也是情人外室的身份,她对傅红雪生母柔儿有一份《围城》中辛楣所谓“同情兄”似的同情,但是,女人对于情敌的防备与嫉恨,是不是也随之消失了呢?乌衣觉得,这是很可存疑的。她救,其实,并不妨碍她恨的。 花白凤把叶开送走,而留下傅红雪承担残酷的命运,有不想让杨常风的后代被人一网打尽的考虑,但大多是出于自私的目的。而且,她不会有良心的不安——她是堂堂的魔教公主,而柔儿,只是一个婢女,子以母贵,傅红雪的地位不好跟她的开儿比,如果没有自己,她们母子连命也保不住,所以,做出点牺牲是应该的。但恐怕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在这个过程中,感情不会是一成不变的。

  傅红雪是个好孩子,聪明,坚毅,孝顺,长相也愈来愈象她此生最爱的男人,花白凤在不知不觉中,爱着这个孩子,而当她发现这一点的时候,她会有多抓狂——我以为,这是她鞭打傅红雪的理由之一,她要借此告诉自己,自己是不会爱这个孩子的,他只是自己复仇的工具。她花白凤怎么可能爱一个工具? 而她为什么不允许傅红雪有朋友?为什么要杀掉翠浓?表面的理由,是为了防止傅红雪有朋友,软化了感情,妨碍报仇。我看,还有一个她自己恐怕也没有意识到的理由——她在嫉妒,她不允许别人分走傅红雪的爱与关注。这时,她有点象某些丈夫早死,守节不嫁养大儿子的寡妇母亲,象《孔雀东南飞》中焦仲卿的母亲,对于儿媳,有一份天然的敌视。因为,简言之,对于她们来说,此时儿子已经不单纯是儿子,是丈夫与儿子的结合体。儿媳就是情敌,所以怎么也不会看顺眼。只是花白凤的情况更极端一些而已。

  这也可以解释对傅红雪一直非常冷酷的花白凤,每次看到傅红雪生命垂危的时候,就会抓狂。她毒打折磨他是一回事,他扔下她,自己去死,又是一回事。那就象,就象杨常风当着她的面又死一回。 表面上,是花白凤把傅红雪养大,但是,另一方面,是因为身边有傅红雪支撑着她,她才能从那些艰难孤寂的岁月中走过来。

  傅红雪,是她的疗伤药,她离不开他。她打他,就好象向自己的情敌复仇,向那个花心的男人杨常风表达不满;而傅红雪在她身边,就好象那个狠心冤家没有完全离开,他还是眷顾她,待她花白凤不同,所以,要留一个影子,在她的身边,是爱郎的心意啊,红雪才会如此酷似杨常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