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记》里的海大富是个假太监,这才是他的真实身份

2019-03-28 14:26:20 首页

  海大富是金庸先生小说《鹿鼎记》里的一个人物,身份是尚膳监的副总管,人称海老公,很多人都对他的太监身份深信不疑,但如果我们细细品读的话就会发现,其实他是个假太监。

  在茅十八和韦小宝被带进皇宫,接受海大富的讯问时,茅十八曾经有过这样的心理活动:“瞧这老太监的神情口音,自是个满人,”而之后海大富在和茅十八的对话中也说过“你们汉人不服满人得了天下”的话,从侧面证实了茅十八的猜测,海大富是个满人。

  既然他是满人,为什么要去做太监呢?太监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看似很风光,实际上没有几个人看得起他们,是一个备受歧视的群体,做太监是一个无奈的选择,除非日子实在没法过了,只要能勉强生活下去,基本上不会有人选择这一行。

blob.png

  海大富显然不属于活不下去的贫民,在清军入关后,朝廷给了满人非常优厚的待遇,按月供给钱粮,只要有满人的身份,就算是端上了铁饭碗,不必为生计发愁。

  那么他有没有可能是得罪了什么惹不起的人,被逼无奈入宫呢?笔者感觉这个可能性应该不存在,以海大富的武功和智计,江湖上能把他逼到这一步的人寥寥无几,退一步讲,即便他得罪的是神龙教那种恐怖的势力,恐怕他也不会选择皇宫做避难所,即使方怡那种不入流的小角色都敢潜入皇宫行刺,更何况连海大富都惹不起的人物?分分钟追到皇宫里把他灭掉。

blob.png

  而根据海大富在皇宫外遇到韦小宝的情节,也可以将这种可能性排除,如果海大富是因为躲避追杀选择入宫,那他就不会带着一个小太监出现在皇宫外的小酒店。

  既没有生活上的压力,也没有躲避强敌的需要,所以说海大富是个假太监,他根本没有任何去做太监的理由。

  既然他不是太监,为什么又以太监的身份在皇宫内出现呢?要想找到原因,我们还得从顺治交代给海大富的任务说起。

  顺治皇帝在出家后,安排海大富回宫调查杀害董鄂妃的凶手,经过几年努力,海大富把目光锁定在了太后身上,在和假太后动手前,说出了顺治并没有死的秘密,据他所说,天下知道这个秘密的只有六个人,而海大富就是其中之一。

  这个情节告诉我们,海大富是顺治皇帝非常信任的心腹,否则他不会得知这么隐秘的事情,但海大富只是一个尚膳监的副总管,皇宫伙房的二把手,和皇帝见面的机会都不多,怎么会成为顺治最倚重的心腹下属呢?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海大富是顺治皇帝的贴身侍卫,这才是他的真实身份,作为大清朝的皇帝,顺治身边侍卫很多,但他最信任的肯定是满人,而海大富既是满人,又是武林高手,他的贴身侍卫必须得是这样的人。

  但是海大富不能用这个真实身份出现在皇宫里,能在皇宫里杀掉皇帝最宠爱的妃子,来头肯定不一般,如果被对手发现他是顺治皇帝的贴身侍卫,在顺治离开后又独自回到皇宫,必然会引起对手的警觉,很有可能打草惊蛇,为了圆满完成主子交代的任务,海大富只能改头换面,假扮成太监进行秘密调查,毕竟谁也不会想到尖声尖气的海老公竟然是顺治皇帝的贴身侍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